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私家车被鞭炮误伤保险公司赔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见习记者程思思)春节放鞭炮是中国人的传统,烟花爆竹给大家带来好彩头,但同时也让有车一族平添了不少烦恼。记者从武汉各家财险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鞭炮伤车的情况比较常见,虽然报案量较平时明显增多,但总报案量并不大。

  记者从人保财险湖北分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接到一位汉阳车主的报案。“鞭炮燃起的火星将车主的引擎盖内部点燃,烧伤了部分重要部件。造成了近4000元的损失。”

  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均没有推出针对机动车被爆竹炸损的专项保险,车主只能通过车损险、划痕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以及倒车镜或车灯损坏险等险种来为被爆竹炸伤的车辆定损理赔。根据车损险条款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赔偿责任。烟花爆竹伤车属于此类。“以上述案例为例,它是由外来火源引起的火灾,以此类标准赔偿。”

  他表示,烟花爆竹引起的车损应该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的,如果在事故现场无法找到第三方,则有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只负责赔偿70%。“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个权益转让的内容,也就是保险公司赔付给车主后,也把追责第三方的权利移交给了保险公司。”

  太平洋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如遇鞭炮炸伤车,若投保了玻璃单独破碎险,玻璃被炸碎可得到全额赔付,但车身被崩、油漆炸掉的情况,即便投保了车损险也不会理赔。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车主:一旦发现自己的车辆被烟花爆竹炸伤,无论在何地,都应在48小时之内向保险公司报案,否则延误了时间,可能影响正常理赔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