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成全球钢企最大资源拥有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锁定百亿吨自有权益铁矿石

  武汉成全球钢企最大资源拥有者

  本报讯(记者冯欣楠 通讯员白方)昨日,武钢与加拿大世纪铁矿控股公司签约合作矿石资源项目。而在两天前,武钢已与加拿大ADI资源公司就合作矿石资源项目签约。至此,武钢锁定权益资源量数百亿吨,成为全球钢铁制造商中拥有矿石资源最多的厂家。

  世纪铁矿控股公司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拥有3个铁矿项目,资源潜力巨大,即将在加拿大多交所主板上市;ADI资源公司是加拿大多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资源类公司,在魁北克省拥有两个铁矿项目。2011年1月,武钢分别与这两家公司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框架协议,就合作开发矿石资源达成一致意见。

  业内专家称,这两家矿石资源公司拥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与武钢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强烈的互补,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相对于其他国家,加拿大的资源政策优惠,投资环境宽松。

  在签约仪式上,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武钢十分重视与世界各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正在加速推进战略资源体系建设。这两个项目的成功合作,既有利于保障武钢铁矿石资源的供应,也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特别是对于中国钢铁行业的资源保障与可持续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十一五”时期,武钢已经成为年产钢400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在这个时期,武钢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把实施“走出去”战略作为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大矿石资源开发力度。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重大调整,也使得武钢的投资成本相对低廉。

  目前,武钢已投资开发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国8个铁矿石资源项目,锁定权益资源量数百亿吨,“十二五”基本实现矿石资源自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