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重组日钢无法按期完成日钢反重组五矿下属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攻

  “预定”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2月底前完成对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收购的计划已经确定无法按期完成。

  同时,日照钢铁“反弹琵琶”,对央企中国五矿集团旗下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8.SH)所属的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营板”)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并提供管理服务。

  民企“重组”央企下属企业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日前,营板与日照钢铁在北京签署协议,宣布“营板委托日钢对其日常经营管理提供全方位的管理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营板是一家有30余年中厚板生产历史的地方骨干钢铁企业,由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绝对控股,注册资本28.98亿元。

  上述人士介绍说,营板建有国内外最先进的宽厚板生产线,曾取得过不俗的经营业绩。2006年到2008年,累计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企业出现亏损,直到现在也未从根本上扭住不利局面。

  在此背景下,五矿决定引入具有产业背景和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参股营板,进行强强联合,使营板尽快扭亏。

  日照钢铁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国内钢铁行业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2010年日照钢铁完成钢产量1236万吨,材产量1210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55亿元,实现利税76亿元,其中利润45亿元、上缴税金31亿元。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表示,日照钢铁确定的整体目标是半年内对营板理顺规范,一年变亏为平、两年扭亏为盈。

  “托管”意味着重组

  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关于所签署协议的具体内容、下步是否涉及股权变更等问题,双方均表示“不便透露”。

  但他告诉记者,除了“受托”之外,日照钢铁正在与五矿集团积极探讨除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传统业务之外的诸如矿山开发、钢铁生产、管理咨询、股权合作、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虽然日前签署的是“托管”协议,但该协议有着浓厚的重组意味。

  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公司与日照钢铁、旭阳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本公司控股子公司营板的管理及重组等事项开展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旭阳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35000万元,是一家集煤炭、焦炭、化工、贸易四大业务板块于一体的大型煤焦化工企业集团。

  杜双华表示,这种采取国企由民企代管的模式日照钢铁还是第一次遇到,作为尝试者,五矿和日钢能不能种好这块试验田,走出一条国企与民企在市场经济深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合作的新路子,是一项重要使命,也是五矿与日钢此次合作的深层意义所在。

  杜双华还认为,营板具有与日钢相比美的地理区位优势,有比日钢更先进的装备设施,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五矿集团作为强大后盾,日后发展更将大有可为。

  山钢重组日钢再次“受阻”

  现在的情况是,历时两年多的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尚未完成,而日照钢铁却受托管理央企下属企业,并有可能将来完成对其重组。

  同时,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谈判因为种种原因已经中止,原定于争取2月底前完成交割的计划已经注定无法完成。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日照钢铁在此时出手“托管”营板,一是表明杜双华继续干下去的决心;二是也为如果日照钢铁被重组之后做了第二手准备;同时,也为与山东钢铁博弈提供砝码。

  此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日照钢铁不对抗山东钢铁对其重组,但重组要在市场原则下进行。

  记者获悉,相关评估机构在去年底已经完成了对日照钢铁的评估,评估价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但这一结果,仍需要双方认可。

  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已经一波数折。从去年年底开始,杜双华已经高调宣布将继续经营日照钢铁,并制定了日照钢铁的五年发展规划。

  此前,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方案是去年11月底前完成对日照钢铁的一次性收购,其后这一“交割时间”又被推迟到今年2月底前争取完成。

  山东省政府则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扎实推进。而建设该基地的前提是完成对日照钢铁的重组。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