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医改五项重点改革步入收官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晓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下称“工作安排”)。

  对于2009年正式启动的新医改而言,2011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节点。

  上述工作安排强调,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三年任务的攻坚之年。

  2009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继续提高保障惠及面

  上述具体工作安排继续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推进五项重点改革。确保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城乡居民,保障水平显著提高;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新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效提供,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便民惠民措施普遍得到推广。

  “改革方向没有变,这次工作安排给出的都是具体的任务指标,对于医改的推动是一个好事情。”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教授杜乐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医疗保障的惠及面将进一步提高。

  例如,工作安排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要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亿,参保率均提高到90%以上。同时提高政府对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人均达到20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报销比例也随之提高到70%。

  “对于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报销比例,过去也就是达到50%,这次明确给出了报销比例,对老百姓来讲,将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杜乐勋表示。

  困难仍在

  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已经走在了前面,但是整个医疗服务体系的革新似乎并没有那么快。

  “基层医疗机构的房屋和设备都是非常容易解决的问题,但是人才问题,是最为关键的问题,老百姓仍然跑到大医院就医,就是因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人员还不能得到他们的信任,在能力上还需要提升。”杜乐勋表示。

  激励也是一个问题。

  “政府只支付了人员工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其他运营需要靠自己去支撑。”北京市西城区德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进入医改攻坚年之际,去年底,三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配套性文件密集下发。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在中国政府网公布。当月以来,已经有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和规范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等文件发布。

  其中,《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政府举办的乡镇卫生院、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支出和业务支出等运行成本通过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补偿。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