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热钱流入355亿美元 警惕趋势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心平

  去年我国热钱净流入量为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占GDP的0.6%。

  这是昨日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发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检测报告》(下称《报告》)的估算结果。

  “热钱”是跨境资金流动中的一部分,在理论上一般定义为国际短期投机套利资金,但实践中难以准确掌握国际资本流动的真实动机和存续期限。

  外汇局认为,我国有“热钱”违规流入现象但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

  分析人士表示,习惯多年“热钱狼来了”的中国投资者,可能要面临国际游资回流发达国家的现实。

  官方版本VS民间版本

  此前,市场曾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来估算热钱数额。而此次《报告》使用了“间接测算法”,即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直接投资净流入、境外投资收益、境外上市融资额四项之和,在此基础上,还要剔除人民币净支付。

  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计算方法基本反映了波动性可能较大的跨境资金流动或“热钱”流动净额。但该负责人强调,“这个差额不都是纯粹套利的、违法违规的或者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

  首都经贸大学谢太峰教授表示,鉴于热钱流入途径多样,实现准确监控难度较大。

  该报告显示,跨境资金流动与我国经济周期存在一定相关性,1994年~2002年,在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时,热钱合计净流出近4000亿美元,而在2003年~2010年,在我国GDP平均增长率为11%时,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355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在2000亿元左右,与此前市场预期相符。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告诉本报记者,相对于民间版本,官方数字对投资者更有影响力。他同时指出,根据其所在研究团队测算,拆借利率、债券收益率等市场利率比存款利率更能反映热钱的流动。

  “几百亿数额起不到太大作用”

  热钱具有追求短期利润、在国际金融市场频繁流动的特征,这种短期资本流动常会造成一国收支的不稳定,甚至造成系统性风险,因此,其对国内宏观经济稳定的影响备受关注。

  上述负责人表示,只要经济开放,就会有资本的流入和流出,而如果一国经济基本面好,其就要承受资本流入的压力。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提高和对外开放扩大,“热钱”流动对储备积累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小。

  据估算,过去10年我国“热钱”总体呈小幅净流入态势,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0%。

  流出趋势值得警惕

  既然热钱可以流入,其同样会流出,与热钱流入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资产泡沫相比,流出的危害也不容小觑。分析师强调,相对于热钱的数额,其快进快出的特性更容易引起宏观经济的波动。

  上述负责人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是否跨境资本已呈现流出趋势”时表示,在关于跨境资本流动趋势的问题上,不能只有单边思维,流入的趋势很可能发生逆转。

  历史上不乏因资本流出而致系统性危机的例子,1994年墨西哥的比索危机、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都是因资本出逃所引发的。

  当前,房地产调控正在使房产失去投资价值,而A股的低迷也很难引来国际游资的青睐。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却一直表现强劲,而美联储也于近日调高了美国经济增速预期,预计2011年增速有望达到3.4%至3.9%之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曾在微博中透露,在其与境外基金经理的谈话中,可能的资本回流最受基金经理们关注。

  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兴经济体可能出现的经济硬着陆和通胀风险,会促使资本回流发达经济体。

  他说,香港人民币NDF市场走势是观察热钱流动的重要途径,如果NDF看涨,那么热钱流入就会加剧。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