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PI走高 居住类价格成第一大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17日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2011年1月份,北京CPI同比上涨4.8%,略低于全国4.9%的上涨水平,但也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

  这是北京市首次按新的CPI权重结构计算统计数据,导致居住类价格成为推动北京CPI走高的第一大因素。

  CPI权重的调整,导致居住类价格指数大幅上调。1月份,北京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10.4%。其中,住房租金和水、电、燃料价格分别上涨13.2%和0.7%。由此看,居住类价格同比呈两位数上涨,成为1月份推动北京CPI走高的第一大因素,拉动CPI上涨2.3个百分点。

  而1月份北京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0%。其中,粮食、油脂、肉禽及其制品、水产品、鲜蛋和鲜瓜果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2%、12.0%、7.6%、10.2%、15.9%和39.4%,鲜菜价格下降14.7%。食品价格的上涨对CPI的拉动为2.1个百分点。

  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别看,1月份呈“七升一降”。除食品类、居住类价格同比较大幅度上涨外,烟酒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交通和通信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只有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1.3%。

  据测算,1月份北京CPI上涨4.8%,其中翘尾因素就占到了4.1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仅占0.7个百分点。

  2011年,北京市CPI的调控目标由2010年的3%,上调到4%。

  (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