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六年前实际控制人变更今公告 西藏发展躲猫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宝强

  2月18日,西藏发展(000752.SZ)公告称,实际上公司实际控制人早在2005年已经由王健变更为范志明。这样的公告颇有点“逗你玩”的味道

  近期以来,西藏发展事情不断。一边是上市公司的资产不断置换,一边是大股东、二股东频发减持公告,本次公告或许是解开了公司种种隐情的冰山一角。

  2010年10月,西藏发展将旗下子公司成都市蜀汉酒店有限公司(下称“蜀汉酒店”)卖掉。在此之前,蜀汉酒店从2004年就开始连续6年承包给北京天域佳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天域”)来经营。令人不解的是,在范志明控制公司期间,每年度承包费用为120万元,一直都没有涨价,甚至北京天域从2007年开始拖欠西藏发展的承包金,西藏发展没有终止委托经营的合同,还是一如既往与北京天域续签租赁合同。

  2009年12月,西藏发展作价1.3亿元从深圳市长河运通投资有限公司手中收购四川恒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恒生”)17%的股权,收购价格较四川恒生净资产溢价642.08%。

  公司公告称,公司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西藏光大金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金联”)处了解到,股东已经发生了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原为王健先生,其通过控制光大金联间接控制本公司。自2005年4月起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范志明先生。王健先生已不再是本公司实际控制人。

  1月21日和24日,西藏发展连续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光大金联进行了两次股权减持,合计减持1120万股,占总股本的4.24%。在减持完成后,控股股东光大金联持有股权4000.3658万股,仅占总股本的15.17%。

  公司解释为,当时出于对西藏地区企业职工稳定的考虑,对于上述控制权变化未及时披露。这样的解释实在是难以令人信服。

  公司在公告中深表歉意,并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公司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不过不知道公司拿什么让投资者相信他们。

  公司实际控制人范志明简介

  范志明,男,1965年出生。中国籍。毕业于浙江大学,获金融学士学位。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工作,曾选派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后在赛伯乐(cybernaut)创业投资基金担任合伙人。范志明先生除控制本公司外,未持有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