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仓基金借反弹快跑 排名再洗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琼

  自春节前1月25日低点一路反弹至昨日的阴十星,12个交易日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近一成(9.3%)。基金业绩在这轮反弹中整体得到了回升,偏股型基金成为反弹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借反弹快跑

  据Wind统计,1月26日至今,364只可纳入统计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10.12%,远超偏债型基金。其间,364只偏股型基金全部获得正收益,集体飘红。超过六成偏股型基金跑赢大盘。

  在最近这次反弹行情中,一批去年四季度末的高仓位基金表现抢眼。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华夏优势增长、天弘周期策略、中邮核心优选四只基金均取得了超过16%的净值增长。去年四季度报显示,上述四只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高达89.995%、90.57%、88.83%、93.31%。

  另外,和中邮核心优选一同在反弹中扬眉吐气的还有鹏华盛世创新,12个交易日内其净值增长超过15%。而就在去年,由于失足于高仓位策略,这两只基金排名几乎垫底,中邮核心优选和鹏华盛世创新去年双双亏损超过7%。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两只基金的仓位超过九成。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今年年初的大跌,这些高仓位基金也未幸免于难。年初至今,整体跑赢大盘的偏股型基金鲜见。据Wind统计,364只偏股型基金中,只有14只基金年初至今跑赢大盘。

  根据海通证券测算,2011年1月28日至2011年2月10日期间,股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为85.54%,与前一周的85.68%相比,缩减了0.14个百分点。此外,约六成基金小幅主动减仓。

  春节后,不少基金都表示对目前这波反弹行情持谨慎态度,一些大型公司在这波反弹中减仓出货。有基金公司认为,政策拐点决定的市场拐点并未到来,A股市场仍难现系统性持续上涨机会。紧张情绪舒缓虽引发反弹,但中期来看仍需要谨慎。

  莫尼塔2月份公募基金经理调研报告指出,对于2月份的市场走势,41.7%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看不清,50%的受访公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表示悲观,仅有8.3%的受访对象看好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

  前十座次大洗牌

  经过年初以来补跌加反弹的一轮调整,年前尘埃落定的基金座次也发生了大洗牌。

  目前,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以14.21%的净值增长名列前茅。而在2010年,其全年业绩增长仅为0.5656%,在偏股型基金中落于后1/2的位置。2010年四季度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94.38%。

  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为代表,一批去年业绩不济的基金占据了今年初以来基金净值涨幅榜的前十。其中,去年亏损超过一成的博时主题行业、长城品牌优选、华宝兴业先进成长以及亏损24%的宝盈泛沿海增长今年以来均成了基金中跑赢大盘的明星。

  而昔日的十大明星中,只剩下华夏系旗下三只基金独善其身,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年初以来净值增长达到2%以上,其他7只均未能借反弹行情实现扭亏。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