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投资需求仍将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汪睛波

  职场打拼多年的你是否有这种感觉,由于对高薪的渴望过于强烈,每年的年终奖只希望它能涨,不希望它下跌,哪怕有一年的奖金高得离谱,但如果下一年出现略微的下滑,你的心里是否也会不是滋味?

  如今的世界黄金投资也面临类似问题。根据WGC提供的数据,2010年世界黄金投资需求比2009年减少了2%,且其中的“大头”——ETF及其类似产品的年需求总量较2009年下滑了45%。于是,很多对黄金消费增长抱有“超前意识”的投资者开始疑惑:是不是黄金的投资价值出了什么问题?黄金需求开始下降了吗?

  “我们要正确看待这种下降,尽管去年黄金投资需求同比略有减少,但那是因为2009年的黄金需求太过高涨了。”WGC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立新表示。

  他介绍,2010年的全球黄金投资需求依然高达1333吨左右,总价值更是高达520亿美元。而2009年的市场刚刚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走出,周边商品及股市此前的雪崩、疲软的美元令大量避险资金持续涌入黄金市场,这才造成了2009年的投资需求纪录难以逾越。所以去年的黄金投资性总需求与其说是略微下滑,倒不如说是与前年几乎持平,事实上2010年的投资性需求已经是历史上第二高的纪录了。

  黄金ETF投资的情况也是类似。全球黄金ETF及其相关产品的投资去年已高达338吨左右,这也是记录中的第二高度,但因为2009年避险行情的爆发,统计上说ETF去年的投资仍下降了45%。ETF需求在去年第二季度见顶后,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第三季度需求开始下滑,随后去年四季度国际金价又创纪录地达到1400美元/盎司以上,金市又出现了获利回吐。去年四季度的黄金ETF投资也不能和2009年同期相比,前者仅为3.6吨,而后则高达41.7吨。

  王立新同时介绍,尽管投资性需求数字上有所下降,但同期的黄金首饰市场却强力恢复,2010年全球金饰需求就较2009年升高了17%,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投资性需求的下滑。目前,全球黄金需求的结构仍是金饰占主角,比重高达54%,投资性需求和工业需求分别为35%和11%。

  其中,大中华区的金饰需求量持续攀升,且这个趋势还在去年四季度进一步加快,增至115.8吨,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且去年全年的金饰需求达到399.7吨,主要原因是中国内地消费者的需求量上升了26%。

  更为重要的是,投资性需求中的实物金条的消费并没有下降。WGC统计,去年四季度全球实物金条需求反倒增加了63%,达到204.7吨,全年较2009年增长56%,达713.2吨,该数字是2003~2007年均值的三倍多。王立新称,中国市场的金条和金币消费尤其迅速,过去五年从11吨多增加到将近180吨,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投资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