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严查农产品恶意炒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北方地区旱情仍存加剧可能,而通胀居高不下。为进一步平抑物价,多部委近期紧急展开行动。

  昨日(2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严查涉农价格和收费问题,以期通过加大对农产品流通环节收费的监管力度,畅通农产品流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国家发改委发出的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检查从2011年3月1日开始,5月底结束。专项检查的范围是2010年1月1日以来各项涉及农民增收、强农惠农的价格和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对连续性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可追溯到上一年度)。

  专项检查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市、县级价格主管部门具体实施,检查重点包括农村水价、电价、燃气价格、农产品收购价格、农资价格等方面,目的为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通知特别提出,要严厉查处恶意炒作农产品价格行为,对检查中发现乱收费的,要责成被检查单位立即清退给农民。

  另外,各地持续不断的旱情严重威胁农业生产,也加大了今年保生产的难度。目前农业部紧急派出8个工作组赶赴甘肃、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地了解旱情,指导农业抗旱工作。正在甘肃的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巡视员张辉透露,目前绝大多数冬小麦仍处于越冬期。从工作组已到的干旱县来看,旱情已经显示。

  正值抗旱春管的关键时期,农业部昨日发布的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2月16日,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9985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806万亩。

  昨日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也重点提及 “食用农产品市场保供”。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门将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变化和华北、黄海地区冬旱对农产品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将根据天气变化和市场供求特点,制定蔬菜、奶制品、成品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应急专项预案,适时收储投放肉类、食糖、蔬菜等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