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成熟市场全球吸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当新兴市场全面进入紧缩周期,成熟市场的投资机会重新回归资本视线的焦点。

  发达国家市场优势体现在其资产的结构较为全面。其上市公司不但垄断了全球大部分上游资源的控制权,而且控制了新兴市场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所需要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因此成熟市场国家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和周期以及股票价格是与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的经济周期所挂钩,并有超越新兴市场的表现。

  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成熟市场国家中的资源、科技、先进装备制造业,以及汽车行业的股票价格,与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关联度较高。从这些行业的相关ETF品种的价格表现来看,以人民币计价,2010年上游资源较多的澳交所200指数ETF上涨了11.71%,金银铜三只矿业ETF平均上涨了61.5%,标普装备制造业ETF上涨了23.42%,欧洲汽车ETF上涨了44.91%,标普半导体ETF上涨了11.7%,均大幅跑赢了上证指数-12.82%的表现。可见,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挂钩产业的相关上市公司,表现不但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且比新兴市场本身的资产弹性更强。

  另一方面,成熟市场中的银行、公用事业、保险、医药保健、以及电信行业的表现主要与其本身所处的经济周期挂钩。虽然目前欧元区正受到成员国债务危机的困扰,美国的失业率仍然高企,但发达国家的同步经济指标已处于谷底、领先指标处于恢复之中。

  从我们目前的判断来看,2011年中期或下半年美欧日可出现较好的经济增长势头,由于发达国家本轮经济调整的恢复滞后新兴市场12到18个月。因此在11年中期可能出现发达经济恢复强劲的同时,新兴市场却处于宏观调控高峰的情形,可能触发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区域轮动,资金倒流的情形。

  以美国为例,美国经济目前正处于次贷危机后,经济恢复的蜜月期。从经济的领先指标来看,ConferenceBoard的领先指标连续高速增长了18个月,PMI指数也已持续扩张了17个月。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处于一个低利率、低通胀、高增长的环境之中,因此股市的上涨可同时受益于股市估值倍数的扩张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双重推动,因此相对于新兴市场的高利率、高通胀、负增速的环境,美国的股市更具吸引力。从美国两大股指的结构来看,我们更看好NASDAQ100指数的表现。 周婷婷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