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正主角”绿利来化工:已投入2000万环保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曹晟源 发自江苏响水

  “真的和我们一点关系也没有。”江苏大和氯碱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和化工)分管生产安全的副总经理周杰文强调,“其实我们也是受害者”。

  昨日(2月17日),响水化工园区爆炸谣言事件发生后的第7天,谣言中的主角大和化工首次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而谣言事件真正的主角绿利来化工厂同时也接受了采访。

  谣言中“爆炸”的主角

  昨日,记者几经辗转,来到了此前公安机关曾经披露的谣言中真正主角,谣言中“爆炸”的地方——绿利来化工厂。在阵阵寒风中,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其实这个事情在我们日常的生产中是再平常没有的事情了。”绿利来化工厂现场负责安全的徐总在得知记者的来意之后,指着那天冒出蒸汽的设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据介绍,绿利来化工从昆山迁来响水县不久,这段时间公司也并没有正式投入运行,一直处在生产设备的调试之中。“出事”那天凌晨,用于清洗管道的蒸汽由于在清洗完成后并没有用完,所以多余的蒸汽就顺着安全气门阀排放出去,而在排放过程中,因为发出较大响声,并且排放出来的蒸汽在下雪天形成了很显眼的雾气,很有可能会让不知情的人误以为是爆炸。

  当时还在绿利来运送土方的当地工人刘某在经过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并没有相关化工常识的他误以为这是泄漏爆炸,随后通知其朋友,告知化工园区发生爆炸,让亲友们迅速撤离。

  随后的几个小时中就发生了万人出逃事件。陈家港镇等4个乡镇的30多个行政村,超过1万的民众,在几个小时之内以陈家港为原点发散开去。

  谈到这一事情,对于这名工人的所作所为,徐总也表示不能理解。他随后也表示今后将加强对于员工相关知识的培训。

  事情虽然过去,但是当记者再次进入化工园区,园区内各种化学产品所散发出来的味道,还是无法从鼻中散去,味道从哪里来?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此前被附近村民们诟病的大和化工。

  除不去的味道

  得知记者的来意,周杰文一再强调,这些味道并不是从大和化工散发出去的。他指出,“公司的产品之一烧碱并没有气味,一旦你闻到氯气的味道,那已经是严重的事故了。”

  即便如此,在化工园区附近的多个乡镇的居民都是谈大和化工色变,对于周围民众的这一反应,周杰文无奈地摇摇头。

  一直飘散在周围居民头上的这一股股味道是不是别的化工厂中排放出来的呢?

  响水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周厚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首先,化工园区中的企业正常生产,和车辆的装卸过程中都有一些气味。”同时他强调,这些气味都是正常并且也是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他强调:“园区是环保的”。记者走出园区也是伴随着这样的味道。

  飘散在陈家港、双港上空的刺激性气味并不能短时间解决,但是包括新入驻的绿利来化工厂,化工园的企业都已在安全环保方面开始投入。

  徐总指着尚未完成的工厂说,“公司对于安全和排污方面相当重视,公司整个安全环保设备就投入了2000万元。”周杰文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和化工每年花费在安全环保上的费用大概在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