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基收益率高位震荡 持续性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逐步攀升。昨日(17日)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仍在高位徘徊,其中4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比16日减少1只。有业内专家认为如此高的收益率并不具备持续性,不过作为现金管理工具,其收益率相对活期存款仍具有优势。

  4只货基年化收益率超5%

  兔年之始,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市场上关注的焦点,整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路飙升,截至昨日,71只货币基金(A、B分开算)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36%。而此前在2010年的四季度之初,这71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尚不足2%。

  目前,货币市场基金中易方达货币B、银河银富货币B、东吴货币B、银河银富货币A共4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比16日的5只减少一只。

  对于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大涨,华安基金认为,自去年10月份开始,CPI加速上升,迫使央行下决心加大紧缩力度。在近期连续加息和提高准备金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紧张,节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便出现逐渐攀升的局面,这一格局在春节以来得以持续。受春节前准备金缴款和春节资金备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市场资金面异常紧张,在此期间,银行间回购市场利率大幅飙升。

  信诚货币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则认为,在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下,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会有所抬升,在2011年体现尤为明显,春节前货币市场短期融资利率曾经超过8%,货币基金由于有投资周期短、现金比例较高优势,给投资者的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轻易提高到4%左右。

  高收益率或难持续

  随着7日年化收益率的上涨,货币基金加入扩容潮。记者了解到,浦银安盛货币基金和信诚货币市场基金均将在近期发行。浦银安盛货币基金已经于去年10月底拿到批文,但是一直静待时机;信诚货币基金则于今年1月初正式拿到批文。

  货币基金在未来市场能否保持目前的高收益率呢?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王群航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飙升,主要和春节因素有关,因此货币基金的表现还要“过几天再次观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则认为,年后回购利率已经回落,而且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流动性仍将处于较为充裕的状态下,资金面的影响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从一年定存利率来看,近期连续加息有助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提升。

  “年内虽仍有加息可能,但是加至2007年、2008年高位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提升空间有限,位于3%左右较为正常。可以看出,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会受到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而大幅上升,然而从较长的时期来看,基本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王晶表示。

  上述两位分析师同时认为,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相对活期存款仍具有优势,对于需要保持流动性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