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1月新车销量下滑七成进口车份额升至1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伍雨石 发自北京

  日前,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发布数据,北京1月交易新车17900辆,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72%和89%。市场人士透露,进口车的销量支撑了北京市场1月份的真空期,北京市场1月份进口车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15%,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75倍。

  由于北京市场此前在全国市场的总量中仅占4.5%左右的市场份额,所以北京市场的低迷对全国市场影响并不大。

  二手车置换拉动新车销量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今年北京实施了限牌新政,限定新车增长量为24万辆,这是一个定量,但由于在摇号的过程中,年初存在等待摇号的1个月真空期,年尾最后1个月的销量又会计入明年的数据,中间还存在部分摇到号的人不买车,或者在下半年摇到号的人由于有6个月的期限,改在第二年买车,所以实际新车销量还要减少。

  颜景辉表示,按新政实施安排,从2010年12月24日零时至2011年1月26日,消费者购车无法上北京牌照。所以在第一批购车指标公布前,所有消费者及经销商只能等待,北京经历了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整月汽车销售、购车真空期。“在此期间,近九成的销量都是靠外地人进京购车来拉动。”颜景辉说。

  而二手车置换则既是在定量之中,又是定量中的变量。统计数据显示,1月全北京市仅成交二手车6148辆,同比负增长84%,环比负增长91%。

  他表示,“北京车市以前是新车销售带动二手车销售,但今年这一情况因为限牌新政而被扭转,变成了由二手车销量拉动新车销量。”

  他介绍,一旦经销商“抢”到了客户二手车置换的业务,那么同时也就意味着拿到了客户新车购买的业务,所以现在各个新车经销商都积极介入到二手车置换市场。

  颜景辉表示,“2011年可以称之为以旧促新的销售年。对经销商来说,今年是新旧融合年。是他们调整经营结构的大好时机。”

  颜景辉还介绍,由于目前购买二手车也需要摇号,所以在北京市场出现了卖车难的情况,这就促使一部分覆盖全国的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得到较大的发展空间。

  高档车受捧

  在限购背景下,汽车消费结构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北京进口车1月交易2625辆,负增长33.5%,降幅大大低于新车整体降幅。斯巴鲁森林人更是超越了比亚迪F3,成为北京1月最畅销车型。

  颜景辉表示,进口车的销量支撑了北京市场1月份的真空期。北京市场1月份进口车销量占到了总销量的15%,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75倍。因为进口车拥有较大的外地需求,加上北京历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所以北京市场的进口车在限牌新政期间受到的影响较小。

  他进一步介绍,在限牌新政期间,中高档车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合资品牌所受的影响又较自主品牌更小一些。“档次越高的车,所受的影响就越小,合资品牌的日子比主要生产A0级或A00级的自主品牌要好过一些,但竞争会加剧。今年北京车市的产品结构变化将会更多反映在车的档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