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鹏华基金:2月CPI同比或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沂

  鹏华基金债券宏观研究员刘建岩表示,1月CPI大幅低于预期,源于之前市场“高估”了统计局公布的食品和非食品价格涨幅。1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仅增长 2.8%,而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指数同期却大幅上涨了6.2%。虽然两者在统计上有批、零环节上的差异,统计局基于零售环节的统计波动性相对较小,但CPI 食品价格环比增长2.8%还是大大低于预期。即使与历史同期(受春节影响月份)比较,也是较低的增长水平。1月CPI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长2.6%,创 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2010年下半年,自2010年7月开始CPI非食品价格连续7个月的环比正增长,是推高今年1月同比的最主要原因。

  针对2月的预测,刘建岩认为,2月CPI的翘尾因素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从1月的3.9%下降至2.7%左右。也就是说,即使2月CPI环比涨幅保持今年1月的水平,2月CPI同比也仍可能小幅回落。(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