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贿赂案牵连丽珠试剂在沪被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丽珠集团:对业绩影响有限

  邢佰英

  2011年2月15日,上海市卫生局网站新闻中心栏目发布了“3家药械供应商两年内在沪被停入市”的新闻,称两年内,上海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购入包括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生产、经营的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

  丽珠集团(000513)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丽珠试剂在上海地区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很小,因此此次丽珠试剂“被停入市”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公司未来也会采取在上海周边的其他区域增加销量等各种措施弥补损失。

  起因商业贿赂案

  根据上海市卫生局网站通报的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消息透露,上海瑞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哲明工贸有限公司、珠海丽珠试剂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药械生产、经营企业因在经营活动中犯有商业贿赂行为,严重违规。

  据了解,最近上海某检验中心原主任因犯受贿罪被判刑。经法院查明,行贿者为上述三家企业,该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采购仪器设备、易耗辅料的过程中先后多次收受三家企业给予的商业贿赂。

  上海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商业贿赂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市卫生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整治商业贿赂活动,凡是医务人员出现收受商业贿赂行为,将予以严肃查处,触犯法律者,将移送司法机关。一旦发现药械企业发生商业贿赂活动,将列入医药购销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禁止参与该市购销经营活动。

  因此,上海市卫生局透露,从2月16日起,两年内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购入上述三家企业生产、经营的药品、医用设备和医用耗材;解除未终结的购销合同并由被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企业承担违约责任。两年内全市药械招标组织不得接受上述三家企业参加该市药械集中招标采购的投标活动。

  业绩影响有限

  对于丽珠试剂“被停入市”事件,丽珠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仅限于丽珠试剂,具体对公司的业绩影响有限。

  丽珠集团2月18日发布公告称,丽珠试剂为公司控股51%股权的子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丽珠试剂实现营业收入15,649.90万元,其中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收入为853.01万元,占丽珠试剂当期营业收入5.45%,占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的0.43%。

  尽管此次商业贿赂事件是丽珠集团个别业务员的行为,但丽珠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自身也在检讨,未来将在这方面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时,如果反腐倡廉工作能够得到顺利推进,对公司甚至整个医药行业而言也是有利无害。

  此外,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还在上海销售其他类别药品,均不会受到此次事件影响,整体而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此外,对此次“被停入市”事件的不利影响,公司未来也会采取在上海周边其他区域增加销量等各种措施弥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