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军”力量不减 期指震荡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IF1102今日交割 “到期日效应”难现

  汤池

  17日,期指市场整体呈现高开震荡走势,四合约的总持仓量小幅回落1795手,而IF1103合约上的主力持仓“净空单”进一步增加。此外,18日股指期货IF1102合约将到期交割,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金所严格的制度安排,股指期货合约的“到期日效应”发生的概率非常小,预计期指市场仍将会平稳度过交割日,但为防止市场出现波动风险,建议套利交易者可在最后交易日择机提前平仓。

  “空军”力量不减

  期指四合约17日震荡下行,早盘冲击前期阻力位后回落,全天基本呈现震荡走低的走势。其中,期指主力合约IF1103早盘小幅高开于3277点,最低一度下探至3233点,而尾盘稍有回升,收于3262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微涨0.08%;全天成交量为185330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8296手,持仓量为29892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365手。

  期指其他合约方面,截至17日收盘,当月合约IF1102报3242.2点,上涨0.32%;由于IF1102合约即将面临交割,日内减仓数量达1704手;此外,两个季月合约IF1106和IF1109均以下跌报收,跌幅分别为0.02%和0.08%。

  17日期指四个合约的总成交量约为20.1万手,与上一交易日基本持平,而总持仓量为37108手,比前一交易日小幅减仓1795手。

  中金所17日收盘公布的前20名期货公司的主力持仓数据显示,多头主力累计持有IF1103合约多单20878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98手;空头主力累计持有空单26345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99手。将多空双方主力持仓数据相比较,“净空单”达到了5467手,而上一交易日这一数字为5276手。

  对此,大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杜照亮指出,17日IF1103合约的主力“净空单”进一步增加,主力“净空”持仓占总持仓比重达到4.7%,接近15%的历史高位,由此可见目前期指资金的做空力量不减,主力多头的减持较积极。

  2月合约进入交割 到期日效应难现

  今日是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IF1102的最后交易日,也是其到期交割日。截至17日收盘,IF1102合约的持仓量在大减1704手后仅剩下3065 手。业内认为,由于中金所在股指期货交割方面的严谨制度安排,发生海外市场曾出现的股指期货合约“到期日效应”的概率已经非常小。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表示,“到期日效应”是指股指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日时,其相对应的某些现货股票市场会出现股价剧烈波动和成交量明显放大的异常现象。从根源上看,海外市场历史上曾出现的“到期日效应”是由期现套利盘、期指市场的投机盘、套期保值盘三者平仓的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一些“黑手”通过操纵现货价格使得股指期货到期合约的交割结算价对自己有利。

  由于股指期货的“到期日效应”形成的内在根源是其现金交割制度,所以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的确定方法成为防范出现到期日效应的关键。“与我国港、台市场的股指期货市场类似,目前中金所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割结算价采用了最后交易日的最后2 小时沪深300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这就使得期现套利盘不会完全集中于最后时刻平仓,同时投机力量企图利用到期日效应的实际操作难度也变得更大,所以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到期日效应’已经从制度上被弱化。”王娟说。

  业内人士指出,从17日IF1102合约的情况来看,其期现基差已经很小,已经不存在到期日前的期现套利机会。具体来看,17日IF1102合约的期现价差最大值为4.48点,基差最小值为-14.60点,基差维持低位徘徊运行,因此前期从事套利交易者需要注意控制头寸规模,防范市场出现波动风险,同时可以逐步关注次月合约的各种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