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业进入“大象起舞”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静

  近年来,白色家电上市公司业绩连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而主营单一品类的小家电类上市公司却显现出增长乏力的疲态。为何大象能够起舞,而基数更低、单品毛利更高的跳蚤型企业却难以腾飞?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制造、销售、广告等各个环节成本的上升,家电行业规模优势愈发重要。随着强势厂商对小家电行业介入的程度不断加深,整个家电行业将逐步摆脱混战格局,进入集团军作战新时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发布2010年度业绩预报的28家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中,预增的有21家,续盈2家,扭亏1家,首亏2家,预减2家。整体而言,报喜的上市公司达到24家,占比高达85%,整体大面积盈利,意味着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但是分析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数据,却可以发现一个事实:主营冰箱、洗衣机、空调的青岛海尔、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等主流大家电公司尽管营收规模都在四百亿元以上,但是业绩增幅都较大,可谓是大象起舞。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持续登陆资本市场的厨卫类小家电上市公司,尽管营收规模多在二三十亿元,其增幅却明显缓慢。

  美的电器前三季主营业务收入达570亿元,预计2010年度净利润增长50%-100%,在28亿元至38亿元之间。青岛海尔前三季营收450亿元,净利润预增60%,在18亿元至20亿元之间。格力电器前三季营收442亿元,机构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32%,在 38亿元左右。

  而在小家电板块,市值一度超过青岛海尔的九阳股份2010年度业绩平平,仅预计全年续盈,该公司前三季营收41亿元。爱仕达前三季营收14.8亿元,全年业绩预减。万和电气前三季营收16亿元,预增35%。

  而从盈利能力来看,小家电的毛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2010年三季报显示,万和电气的热水器毛利率为32%,爱仕达灶具毛利率为28%,九阳股份的食品加工机毛利率更是高达40%,而冰箱、空调等产品各家公司的毛利率一般在20%左右。

  尽管单品毛利率更高,但从企业的盈利能力来看,小家电企业却不及大公司。美的、格力、海尔三季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均超过20%,而小家电公司一般低于15%。

  产品有着更高的毛利率,为何利润却难以体现出来?行业研究人员认为,家电行业已经进入规模竞争阶段,随着制造、渠道、营销等各个环节成本的大幅上升,大公司庞大的销售规模更容易摊薄这些成本,而小家电企业却并不具备这些优势。

  此外,由于小家电行业品类众多,一个稍具规模的小家电厂商产品种类就可能近千个,这对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的管理能力也是严峻考验,很多小家电公司可能会因为管理能力、内部机制等原因而进入发展的停滞期。

  从近两年各家公司来看,海尔、美的都在内部管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海尔的“人单合一”、美的整合各类产品实现共享营销平台,都提升了企业效率,对于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有着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