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兴通讯参与竞购北电4G资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万晶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兴通讯(000063)获悉,公司正在跟进对北电网络资产的竞购,主要目标是北电的LTE和其他4G(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还有其他一些移动技术。

  中兴通讯相关人士表示,此次竞购是抱团竞购,商业谈判正在进行中,交易的规模尚难预测,竞购的最终结果最快也要六七月份才能揭晓。

  据悉,此次竞购的LTE是大多数运营商用来升级3G网络时采用的标准,多数电信运营商已将LTE技术作为4G网络的首选。

  而在正在举办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兴通讯也宣布,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兴通讯在全球的TD-LTE实验及商用网络合同达18个,与欧美多家全球一流运营商进行合作,遍布欧洲、印度、独联体、亚太、东南亚等区域12个国家,进一步强化了其在TD-LTE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技术方面,中兴通讯自2005年进入TD-LTE领域,在TD-LTE无线系统、芯片、终端各领域不断深入发展,目前已经在美国、欧洲以及中国深圳、上海、西安、南京等地建立了8个TD-LTE研发中心。公司每年将10%的收入投入技术研发,LTE必要专利持有量占全球7%,是全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厂家之一。若竞购北电LTE资产成功,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4G领域的竞争优势。

  北电网络于2009年破产,大部分资产都被分拆拍卖。2009年,爱立信以1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北电的CDMA资产,Avaya以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北电的企业网部门。

  咨询公司OPEN VISTA CONCULTING发布的LTE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球共有12个国家18个LTE网络投入商用。参与测试以及正在测试中的运营商有近200家,全球主要电信设备商瓜分了这200个运营商的测试市场。其中,中国的两家企业华为和中兴分别部署了70个和65个LTE商用或实验网络,占据 23%和21%的比例,在LTE市场表现突出。爱立信、诺西、阿朗分别占据18%、18%和17%的份额。以2010年新增的商用合同数量计,诺西新增合同份额29%居全球首位,华为和中兴分别以19%和17%的份额跻身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