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橡胶:强悍“十二连阳”背后露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晗

  ■ 异动股扫描

  春节长假前后的海南橡胶,就像春节长假里的海南旅游市场一样,火了。该股在农历兔年首个交易日即强劲上涨7.52%,随后一路阳线碎步小跑,然后在2月17日尾市封上涨停板。

  审视海南橡胶的日K线图,可以发现在春节长假前后的12个交易日里,该股收出了强悍的“十二连阳”,期间涨停板有2次,日涨幅大于6%的有3次。在这12个交易日里,海南橡胶的累计涨幅高达64.22%。在全部A股中,同期涨幅超过海南橡胶的,仅有三峡水利和华平股份。

  2011年1月7日登陆沪市主板的海南橡胶,上市首日开始就不断带给市场惊喜。套用时下流行的新股“三高”,我们也来丈量一下海南橡胶的“三高”。

  第一高,当然还是高估值发行。海南橡胶5.99元的发行价,对应发行市盈率(摊薄)为87.73倍,这一水平在A股IPO历史上可以排在第四十位。

  与新研股份150倍的发行估值相比,87倍可能不算高。但是,海南橡胶是主板公司。统计显示,A股历史上发行市盈率超过海南橡胶的主板公司,只有2007 年6月26日上市的中国远洋(98.57倍)、2007年1月9日上市的中国人寿(97.80倍)及今年1月28日上市的大智慧(88.89倍)。以上3 只发行估值超越海南橡胶的股票中,前两只都是在2007年大牛市里发行上市的,高价发行没有意外。同时,大智慧的发行规模远小于海南橡胶,发行估值高也情有可原。在对比之下,在弱市中发行的主板股票海南橡胶,其发行估值着实很高。

  第二高,当属上市首日的高涨幅。顶着高价发行光环的帽子,海南橡胶上市首日还能收获80%以上的涨幅,的确让市场十分意外。在2011年以来上市的45只新股中,海南橡胶上市首日涨幅达到83.81%,毫无疑问是到今年以来上市新股中的首日涨幅冠军,且这一涨幅远超越同期第二名新研股份的52.36%。

  第三高,则是上市后“火力高”。涨一天不算涨,涨一月才够壮。海南橡胶上市次日,就收出一个涨停板,此后在获利回吐压力下略微回落,但却自始至终也没跌破上市首日的开盘价。从1月26日开始,海南橡胶上演了一出“十二连阳”的好戏。值得注意的是,这“十二连阳”可不像有的股票连续小阳线那样简单,海南橡胶在12个交易日中有2天是以涨停板收盘,有 3天的涨幅超过6%,区间累计涨幅接近65%。

  有了如此强劲的上升动力,海南橡胶的股价最终在2月17日定格在16.98元,相对其 5.99元发行价而言,涨幅已高达183.47%。这一涨幅,在2011年上市的新股中,绝无仅有。另外,其相对发行价上涨了183.47%,用时仅仅是短短25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上涨约7.34%。

  2月17日海南橡胶再度强势涨停,留给市场很多悬念。如果说前期海南橡胶的上涨是受到了橡胶期货价格上涨的支撑,那么现在橡胶期货价格回落了,海南橡胶的股价上涨源泉究竟是什么呢?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资金在爆炒这个海南板块新贵呢?这一切都给投资者带来了诸多疑惑。

  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2月17日买入海南橡胶前五名中,第三名是机构,累计买入了2245.88万元,其余四个均为券商一般证券营业部,分属上海、深圳和北京三地,但买入金额都在3400万元以内。在卖出前五名中,机构占据了第一名,累计卖出金额达到8072万元,此外国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也累计卖出 7495万元。由此来看,表面火热的海南橡胶,其背后似乎泛起了一丝凉意。于是,我们不禁要问,机构在跑,抬轿子的投资者到底值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