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间价触及6.58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王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四公布,2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800元,该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5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此再创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隔夜美元指数显著走软、外汇局推出外汇期权交易、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等消息,共同推动本次人民币汇率创出新高,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有望掀起新一轮升值。

  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2011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 14次改写汇改以来的新高。某大行交易员表示,2011年至今人民币汇率的整体升值态势在很大程度上要高于此前市场预期,预计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达到5%以上。该人士指出,由于1月份以来美元指数再度回归弱势,外部升值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民币的持续性升值。美国财长盖特纳16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再次强调,人民币汇率还需要进一步改革。

  与此同时,中国外汇管理局日前宣布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也可能放大人民币在某一段时期的升值幅度。国家外管局16日宣布,为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表示,外汇期权的推出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放大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幅度。

  即期交易方面,受中间价再创新低的影响,17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低开于6.5856,盘中创出6.5800的历史新低。而在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上,17日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维持在6.41-6.42一线窄幅波动,显示出市场较强的升值预期。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