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率存上调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金利率维持低位

  准备金率存上调风险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刘晋

  周四现券市场活跃程度有限,Shibor浮息债成为成交最活跃品种,而固息品种买卖盘热情则较为低迷。市场显然还没有从春节前的资金“旱情”中彻底走出来,很多机构都把保证流动性放在首要位置。一个有力的证据便是,由于机构纷纷降低债券投资比例且提高日常备付水平,这导致目前回购利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央行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央票,同时实施了20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三月期工具操作规模因此上升至300亿元,为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较高水平。在央票利差收窄的背景下,公开市场需求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不过,周四3个月央票利率没有再继续上行,这使得未来增加央票发行规模的难度很大。与此同时,尽管央票需求近期有所提升,但与未来数周大量的到期资金相比,公开市场回笼能力依然有限。加之两会期间不太方便上调准备金率,因此我们认为2月下旬准备金率上调的概率依然很大。

  尽管如此,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考虑到230亿中石化转债即将发行,如果准备金率上调与中石化转债申购撞车,市场将面临一定压力,而如果上调日选在发行之后,则市场完全可以平稳过关。因为资金面较宽裕,加上2月CPI由于翘尾较低及食品环比涨幅有限也会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若无重大利空冲击,预计收益率在3月下旬之前将呈缓慢下行格局,下行空间在10bp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