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利出口型企业走向国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兑外汇期权的重要性可以跟去年上市的股指期货相提并论,在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下,此举对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未来经济领域的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中国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推出人民币外汇期权?除了顺应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要求之外,也因资本市场及涉外企业对人民币期权交易的需求达到了高峰,无论从客观还是主观上来说,此时推出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实际上,在2007年国家外管局就曾在个别银行进行过人民币外汇期权交易试点。由于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比较单一,盈利模式也非常简单,拓展盈利渠道就需要研究市场,而市场的需求又会激发银行对推进这类业务的积极性,参与国际业务的企业正是这种需求的“生产”主体。随着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投资行为的增加,企业对外汇独立处置的呼声越来越大。而银行作为外汇的直接持有者,也有条件提供外汇市场的各种远期、掉期交易等业务,当然也包括外汇期权。然而,国际市场充满了变数,就在外管局和各家银行为人民币外汇期权的推出紧张筹备的时候,2008年金融危机突然袭来,各种具有风险性和创新型的金融外汇业务几乎被一律叫停。

  步入2011年,国际金融市场平静了许多,全球经济复苏格局基本确立。此时,国内经济金融环境也提供了人民币外汇期权所需要的更多偶然性条件,比如随着中国国内通货膨胀预期增强,货币条件逐步收紧,缺少资金的银行出现了一系列问题。人民币外汇期权的推出有助于银行增加盈利来源,更有助于银行吸纳更多的人民币流动性,当然这个前提是目前人民币外汇期权业务只能“买入”,无论银行承担何种风险,最终银行收回了人民币,减少的是外汇。至此,人民币外汇期权终于瓜熟蒂落。

  对于众多涉外企业来说,人民币外汇期权的意义不言而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在外汇市场的结算状况,在期权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在目前只可以买入期权的情况下,这对进口及参与国际投资的企业帮助较大。至于战略层面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尚需要时间来验证。预计在买入期权运行平稳、市场活跃之后,卖出期权也有望在企业层面推行,这将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外汇期权市场的活跃程度,对建立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场内和场外市场都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从“通知”当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其政策和业务推广的本质非常务实,严格控制了纯粹的投机行为。从这个方面来讲,人民币外汇期权的最主要目的其实是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创造更有利的竞争环境,是变相的支持中国资本走出去。只有中国企业走出去了,在国际上立住了脚,强大了,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