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部审计曝问题金6995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汤旸)记者昨日从北京市2011年审计工作会上获悉,去年共对332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问题金额6995万元。

  经济责任审计延伸至区县长

  据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李颖津介绍,去年共对332位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区县长和局级领导6名、企业负责人23名、处级及以下领导303名。从审计情况看,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执行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但也有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内部管理和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查出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问题金额6995万元。

  去年还制定了《北京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继续坚持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机制。

  委办局领导要审预算执行

  今年,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党政机关、部门和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决策机制、政策落实保障机制、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以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部门事业发展、资产保值增值、履行经济职责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等情况。

  李颖津介绍,其中,对区县领导干部的审计,要突出地区财政收支、国有资产、政府债务、政府投资、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对市级部门领导干部的审计,要突出预算执行、重要经济事项、下属单位财政财务监管等方面的情况;对企业领导人员的审计,要突出公司治理结构、“三重一大”决策、贯彻经济方针政策等情况。

  增加委办局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李颖津介绍,2011年,按照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安排,市级经济责任审计的数量要有明显增加。并逐步建立和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内轮审机制,推进责任制、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同时,审计部门还要加强与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的联系,积极促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真正成为监督、管理、考核、评价、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 数说审计

  1、去年共审计和审计调查837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2.7亿元,查出损失浪费金额2731万元,核减工程款6.2亿元。审计发现的11件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已移交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处理。

  2、去年对110个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增收节支6172万元;未纳入审计范围的市级部门单位自查资金量达904.3亿元,纠正问题金额7.7亿元。

  3、组织开展对住房公积金、公用事业补贴等145个项目的审计,共审计各类资金3413亿元,查出滞留闲置资金7.3亿元,账外资产1790万元,虚报冒领19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