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亚学校建小产权房 4校长被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一篇名为《三亚学校小产权房兴起的背后:究竟谁是最大的保护伞》的网帖现身某知名论坛。该帖称,在海南省三亚市教育部门的默许下,当地不少学校未经规划报批,打着解决教师住房问题的幌子在校内非法集资建房,而后高价炒卖以牟取暴利。记者17日赴事发地进行调查。

  ■ 调查

  学校小产权房 爆炒涨8倍

  在三亚临春小学,一进校门就能看见一幢新建的居民楼。一女教师说,楼房由学校老师于2010年集资兴建,共36套,主要解决在校教职工长年无房的问题。

  “20多名教师无房,每人交了17万元盖房。”临春小学的陈老师说,因为建房,校长已被撤职,主要由于建房手续不全,还不清楚分房后能不能拿到产权证。

  网帖称,三亚学校小产权房有内情:“这些房子极少部分供本校老师居住,大部分都被校长和教师往外销售,从约1000/平方米爆炒到约9000元/平方米。”

  记者在临春小学采访时发现,确实有来自东北的购房者想在学校买房。一位打算在三亚买房的购房者说:“学校的小产权房应该是安全的,如果价格不高,可以考虑购买。”

  在三亚另一所乡镇学校———凤凰镇羊栏中学,已封顶的3栋居民楼矗立在校园里。每栋楼的墙面上都有三亚市综合执法局标注的“停建”字样。

  羊栏中学教师孙麦东说,2010年,海南省出台文件,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学校建房,再加上乡镇学校老师大都未解决住房问题,因此校长召集87名教师集资修建这3栋楼,但今年1月三亚市教育局突然下文说,不允许在校园内建集资房。

  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清查,发现全市共有临春小学、羊栏中学等15所学校非法集资建房,“在调查过程中,也的确发现有极个别老师有出售房子的情况,而且还在网上出售。”

  ■ 回应

  教育局:我们不是“保护伞”

  记者从三亚市教育局了解到,这15所学校都属于乡镇学校,这些集资楼既未经教育局批准,也未按基建的正常程序立项、规划报建、招投标,属非法集资房。

  针对网帖称“非法集资建房经教育局默认、允许或批准”“背后有‘保护伞’”等说法,三亚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完全是子虚乌有,我们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明确要求坚决禁止在校园内非法新建集资楼。”

  这位负责人说,对个别学校仍然顶风建房,教育局先后下发通知,责令立即停工,并报请市综合执法局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针对网民关于“三亚部分学校为何顶风违规建房?”的疑问,负责人说,三亚农村盖房过去不报建。从今年起,三亚正式启动村民自建房屋报建机制;此外,三亚土地不断升值,有些老板和校长也想钻空子发横财。

  据记者了解,15所非法建集资房的学校中,12所已完工,三亚市教育局已分别对违建学校的校长及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处以撤职、免职、记大过等处分,对顶风违建的羊栏中学校长黎廷荣、临春小学校长罗家荣等四名校长给予撤职处理。

  ■ 善后

  “违规房肯定要拆”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孙健说,学校盖集资房必须根据本单位的住房困难情况,经过建设房管部门和规划部门的审批。购买不满5年,不得直接上市交易。“如果三亚学校违建情况属实,那两方都涉嫌违规,肯定要拆除。”

  然而,也有好心网友担心,一旦违建集资房拆除,待遇本就不高的乡镇教师住哪儿?孙麦东说:“房子当初是校长让我们出钱盖的,为筹钱集资,很多老师举债数万元,现在房子要拆,那我们这些无辜的老师该怎么办?”

  对此,海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黎当贤说,学校私自盖房肯定违规,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努力采取其他途径解决教师住房困难问题。

  网友“爱出手”认为,这样的事情也不完全怪学校,集资建房、小产权房的大量出现,关键是相关部门没有完整的住房制度。

  对此,三亚市教育局局长曹瑜说,2010年,农村教师经济适用房的选址问题已上报相关部门,建议农村中小学教职工保障性住房选址最好参照乡镇公务员保障性住房选址办法。

  此外,“在农村教师住房未解决前,已为70%的农村老师建成教师工作间,无偿提供给老师居住,但管理权和使用权归学校所有。”曹瑜说。

  记者从三亚市政府了解到,农村教师解决住房问题已提上议事日程,三亚市计划在今后3年内解决全部公办中小学教师的住房问题。

  本版稿件/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