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弦一柱思华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晓峰 李二民

  《北京好人》是根据布莱希特的戏剧《四川好人》改编的。

  《北京好人》故事本身并不复杂,三个神仙来到人间找好人,最后找到了洗头妹沈黛。沈黛接待了神仙,并在神仙资助下开了间杂货店。她有求必应资助别人,导致杂货店经营无以为继。不得已化身恶人隋大,靠开假烟厂盘剥工人获得财富。最后隋大被怀疑谋害了自己的表妹,在三位神仙打扮的法官面前,沈黛不得已现出原形。故事中的问题,似乎仍旧是布莱希特原作的问题:怎样才能既善待别人,又善待自己?

  但是我们面对的《北京好人》,已经穿插了很多北京因素。我们看得到百姓们带孩子的手推车,吃饭喝酒下棋时的长板凳,听得到老北京的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靠山调、四季相思调。尽管如此,我们看到或感受到的,并不是我们今天生活的北京。这让整部戏看下来觉得很涩。我们能从出国机票500元这样不准确的细节,反推出这部戏的作者并不想让我们拿着这部戏和现实生活对号入座。也许导演更想让观众去琢磨一些问题——如何面对一个不公平的世界?面对一个不公平的世界,我们有什么可依靠?剧中高潮,沈黛的一段《我的婚礼终将到来》和全剧最后沈黛的呼唤,都围绕这一主题。这样看下来,这部剧又变得很沉很沉。一部戏很涩很沉,看起来自然让人绝不轻松。

  《北京好人》可圈可点的地方,在这戏的音乐处理得大胆而朴素,是这几年看到的戏中少有的。芭蕉扇挂坠子模拟出的雨声,像雨非雨让你觉得哭笑不得,直接敲击出来的《东方红》,在神仙出场时唤起时光倒流的氛围。然而古老的南城调、四板腔、金钱莲花落、小磨坊、靠山调、四季相思调,尽管可能都有来历,但这些节拍缓慢的老调子,装上那些伶牙俐齿的新词,唱出来满是“离间效果”,很难让人感动。散场后一位从长春专程来看戏的戏友说,这剧让她很痛苦,这痛苦我想每一位观众都很理解。

  一弦一柱思华年,《北京好人》中三弦的运用非常成功。看完戏乘夜色坐地铁回家,头脑里竟是一片挥之不去的弦子声。我从未想过三弦的表现力能强大到这样的程度,仿佛整部戏就是被一把三弦撑将起来。不由得就想起清代韩小窗沉郁凄凉、若不胜情的曲子词《宁武关》起手的四句:“小院闲窗泼墨迟,牢骚笔写断魂词。可怜孝母忠君将,偏遇家亡国破时。”灯火辉煌的北京,在零八年奥运会后已经完全成了一座国际大都会。有清一代弦子里的北京,已经是早已凋零的明日黄花。但“怎样才能既善待别人,又善待自己”这样的问题,从古以来被问过多少次?今后还会被问多少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