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基金火势渐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元 旷野

  货币基金,这个长期来并不被散户关注的投资品种近日却受到了散户的追捧。

  “节后,我们每天都有二三个亿的净申购。”一家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市场渠道方面的人士表示,“其中不乏大量散户,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

  货币基金之所以受到追捧是因为近期收益率突然提高。截至2月16日的净值数据,在71只货币基金中(A、B)中,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3%的产品占到了45只,占比63.38%。

  而更有不少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高于多数银行理财产品。这吸引了投资者的入场。

  然而,这种高收益能否持续很难得到认同。“我不认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水平。”深圳一合资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表示,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已经表现出下降的趋势。

  货基成“火”基

  在往年,货币市场基金最火的时候是年底基金公司为冲排名,而邀请机构通过货币基金大量注水。

  在监管层的监督下,2010年,这种注水情况少了很多。但是,在1月末到2月中旬,货币基金再度火了,而这次,是靠自身实力。

  截至2月16日,根据银河证券提供的数据,货币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高达0.4%。这一数据跑赢了多数基金。

  而同期,225只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5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为-1.01%;106只各类混合型基金收益率也为负值。

  即使低风险的债基也未能幸免。67只一级债基年内平均收益率为-0.42%、二级债基为-0.48%。

  除去分级基金。各类开放式基金中,也只有指数型基金年内平均获得了正收益。可以说货币基金在2011年的头一个半月,跑赢市场上的多数开放式基金。

  货币基金的收益主要在2月份创造。节后三个交易日货币市场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了0.093%。

  从七日年化收益率角度来观察,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均值已经从去年11月下旬1.8%提高到今年春节前后3.6%的收益率,近30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最高者接近6%。

  此外,货币基金的其他特点也在吸引着投资者。比如交易成本低、变现最短只要T+1个交易日。

  把钱放在银行不如持有货币基金。这无怪投资者会对货币基金“趋之若鹜”。

  从年内收益来看,截至2月16日,长信利息收益B成为年内货币基金的收益冠军,收益率为0.5515%。银河货币B、大成货币B、广发货币B、中信现金优势货币、长信货币A、农银汇理货币B、易方达货币B、银河货币A、大成货币A都获取了超过0.5%的年内收益。

  而从近期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东吴货币B在2月16日达到了5.734%,为全部货基当日之冠。7日年化超过5%的还有东吴货币A、易方达货币B、长信货币B、易方达货币A。

  火势或难延续

  然而,许多研究者都认为,货币基金的高潮不会持续。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王晶认为,货币基金的短期大幅上涨一方面是年前资金面紧张的短期因素所致,另一方面是基准利率上调的长期因素所致。

  在节前,资金面呈现出非常紧张的事态。上海同业拆借隔夜利率呈现出几次较大幅度的上涨。在1月20日,从2.675%上涨到5.7083%;1月25日从此前一天的5.0408%上涨到7.2043%;最高峰该利率上涨至1月30日的7.9833%。但截至2月17日,该利率已经回落至2.1867%的水平。这意味着市场上的资金渐渐宽裕。

  2月9日的加息,也给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利支撑。从中长期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收益跟一年定存利率的相关性较高,2006年四季度,我国进入加息周期,至2007年底,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从2.52%上调至4.14%,这一高利率维持到2008年10月份,可以说2007年、2008年两年间,一年定存利率维持在3%以上的高位,2007、2008年两年的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也均在3%以上,而在2006、2009和2010年三年每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均在2%以下。

  王晶认为,从一年定存利率来看,近期连续加息有助于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提升,然而年内虽仍有加息可能,但是加至2007年、2008年高位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提升空间有限,位于3%左右较为正常。

  事实上,已经有许多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出现回落。高峰时,71只货币基金一度有近30只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而2月16日的数据显示,仅仅还剩18只产品保持着如此高的收益率。

  但是货币基金的火势渐小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失去了。深圳某合资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认为,全年的资金面仍然偏紧,也不排除还有多次加息的可能。因此他认为,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会回调,但仍然会在高位运行。

  而具体何时回调,他认为,同机构对资金的需求有关,如新股发行、新的债券发行等都会支撑货币基金的继续坚挺。

  有业内判断,如果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未来3个月能够维持在3.5%至4%,那么货币基金将迎来更大规模的净申购。因为这一收益率仍然高过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