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战略逐步开始实施 中科三环等11支股票应声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杨 萌

  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受此消息影响,2月17日,我国A股市场中稀土永磁板块的17只个股表现良好,截至当日收盘,除中科三环(000970.SZ)停盘外,有11只个股以红字收盘,其中涨幅最高的前三只股票为,太原刚玉(000795.SZ)、广晟有色(600259.SH)、横店东磁(002056.SZ),三只股票分别涨幅为3.86%、3.57%、2,81%。

  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表示,国家政策显现了打击稀土无序开发的决心,此前稀土产品成本中并没有包含资源开发和冶炼分离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治理成本,如今稀土价格上涨是一种合理回归;随着稀土资源的整顿,稀土永磁概念将受益。

  国家多步骤稀土战略开始实施

  有行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国务院召开会议研究稀土政策,说明稀土行业的整合和战略发展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从国务院部署的要点看,主要在于明确以下几方面规划:建立全行业监管体系,要建立行业协会以及相关的监管部门,使得整个行业在确定的部门管理之下;要依法治理,不仅治理非法开采,也要治理超标开采和生产,说明未来全行业产量的控制将比较严格;加快行业整合,要形成几大稀土产业集团,淘汰不符合行业良性发展的企业;加快稀土下游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研发,为国内稀土产业发展奠定技术基础。

  对于上述专家所提到的规划,其实,已经在逐步进行中。其中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建立行业协会方面,2月14日时有消息称,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的筹建材料已获工信部批复并通过了民政部门的审批,有望在今年5月挂牌成立。协会会员基本囊括了全国主要的稀土开发冶炼企业,达90多家。

  依法治理方面,同在2月时,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江西赣州为我国首个稀土规划矿区。该矿区的建立曾被专家肯定,并称此举有利于保护我国南方重稀土矿分布最广的江西稀土资源,以及显示出国家要将稀土资源治理进行到底的决心。

  加快行业整合方面,2010年底到2011年初,我国有色金属的龙头企业之一的五矿集团,成立五矿股份有限公司,是五矿集团作为央企重组的重点对象,重组路径越来越清晰。而有稀土业界人士曾向记者表示,我国稀土企业在2010年初时已经逐渐在向几大稀土产业集团靠拢,将形成以包钢稀土、五矿集团、江西铜业等几大型有色金属集团并立的新的稀土产业格局。

  而加快稀土下游企业的发展和技术研发方面,仍未成定数。

  下游技术类企业更具发展前景

  “从目前所指的稀土下游企业来看,恐怕指的还是中科三环、横店东磁、安泰科技这类稀土生产加工企业,而这类生产企业或将比稀土资源类上市公司更具发展前景。因为稀土应用范围比较广泛,且稀土有轻稀土和重稀土之分,其主要应用从永磁材料到发光材料不等,其中以钕铁硼的应用最为广泛,而我国生产钕铁硼最大的稀土永磁生产商就是中科三环。”有稀土新材料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科三环,钕铁硼产能11500吨,是全球第二大、国内最大稀土永磁材料生产商。同时也是国内高端钕铁硼材料的技术领先者,可以生产N52牌号钕铁硼,仅次于日本日立金属。下游客户包括SONY、希捷、迈拓、西数等全球知名数码产品厂商,出口收入占比60%。

  另有消息称,中科三环目前欲引入五矿集团,作为其原材料供应有力的保证。今年一季度五矿集团(及五矿投资)通过二级市场买入2500万股公司股票,占总股本4.97%,已成为第四大股东。7月27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在最优惠市场价格条件下,五矿有色优先向中科三环提供镨钕、镝铁等稀土金属,并确保原料的稳定供应,中科三环优先向五矿有色采购上述镨钕金属、镝铁等生产稀土磁性材料所必须的原料。

  目前,中科三环16日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公司股票于2月17日起停牌,预计不迟于2月24日公告相关事项后复牌。虽然。记者昨日曾致电中科三环,但公司方面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从公司股票表现来看,从2月14日至2月16日连续3日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