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测试迫近 券商将展开全行业“体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招商证券版”有望成范本

  编者按:新年伊始,《证券日报》曾在“2011年证券业八大猜想”专题中,预测了证券业压力测试指引将在年内发布,如今才过了不足2个月,即有媒体爆出《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指引》即将出台的消息。一旦成行,对券商来说,“全面体检”是非常必要和有益的。

  ■本报记者 潘 侠

  据悉,为促进证券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完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体系,《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即将出台。更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证券行业压力测试指引》的制定主要是在总结招商证券压力测试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招商证券版”测试有望成为行业范本。

  提出制度保障要求

  根据相关报道,《指引》规定,压力测试应涵盖证券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类型。为了确保压力测试工作的开展,《指引》在组织架构等方面对压力测试提出了制度保障要求。

  《指引》还规定,证券公司董事会或经理层应积极推动和指导压力测试工作,确定压力测试运行机制的组织架构,指派高级管理人员分管压力测试工作,指定专门部门和专业人员负责压力测试。

  此外,在经营风险方面,《指引》要求关注经纪业务佣金率快速下滑、股票基金交易量大幅下滑、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急剧降低、新设分支机构与营业网点,投资银行业务量大幅减少、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大幅降低等情况。

  在市场风险关注因素上,《指引》则要求关注A股市场大幅波动、基准利率大幅变动、股票债券承销时发生大额包销、主要货币汇率大幅波动等情况。在信用风险因素方面,《指引》罗列了信用债券违约事件发生或信用评级下调、信用价差急剧攀升、主要交易对手出现违约或信用评级下调、融资融券坏账率上升等情况。

  另据了解,有关部门要求证券公司对整体业务开展全面的压力测试时应考虑影响其母公司与子公司、表内资产与表外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与非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因素,以全面反应压力情景对证券公司的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健全压力测试机制对证券公司和证券行业都具有实际意义。

  对证券公司而言,一是可为董事会提供净资本管理、风险总量控制和战略决策依据,确保公司合规稳健经营,有利于促进证券公司长期稳定发展;二是可为管理层提供风险资源分配和业务规模控制决策依据,促进证券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协调发展;三是可为证券公司风险管理部门及各业务部门提供风险评估依据,有助于提高风险管理能力。

  招商证券“范本”有望获推行

  近两年来,部分地方监管部门连续发布了压力测试的相关指引和规定,要求辖区内证券公司开展压力测试的实践。但行业内对压力测试的一些概念的理解仍不尽一致,各公司实施压力测试的基本流程和方法不同,因而需要完善压力测试的基础性制度建设。

  据悉,即将推出的证券行业压力测试指引的制定主要是在总结招商证券压力测试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

  因为证券行业与银行业在压力测试的对象、理论体系与方法上差异较大,所以在我国,证券业尚未形成成熟有效的压力测试机制。在这方面,招商证券走在了前面。

  2008年开始,招商证券着手建立了招商证券全面压力测试的组织体系、方法流程、风险度量模型及压力测试系统等,目前,招商证券全面压力测试体系包括六大风险类型、三种工具库、八项实施步骤,并从三个层次来度量证券公司风险,从而为证券公司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管理工具。

  同时,招商证券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及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压力测试中,建立起公司全面压力测试体系的运行体制,其中涵盖了净资本、综合、专项等三个类别的压力测试方法。

  由于该项目在证券行业内居于先进水平,因此该项目于2010年7月通过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的专业评价。同年9月,招商证券受中国证券业协会委托,协助制定《证券公司压力测试指引》,设计全行业压力测试方案。招商证券也因此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中国首家实施全面压力测试运行机制的证券公司。

  业内专家表示,该压力测试项目对提升行业整体风险管理水平、监管的有效性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它不仅能帮助监管机关充分了解证券业体系和单家证券公司的风险状况和风险抵御能力,评估证券行业存在的系统性风险以及稳健程度,有利于降低系统性风险对行业的冲击。同时,也有利于证券公司识别和控制可能对其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并威胁其生存的不利事件,对提升证券公司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