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钢启动第三次重组莱钢股份济南钢铁今日起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谢 岚

  在接连两个重组方案流产之后,山钢集团马不停蹄地筹划起新的重组方案。今日,莱钢股份(600102.SH)和济南钢铁(600022.SH)同时公告称,因山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即日起停牌。

  与河北钢铁集团的颇为顺利的重组进程相比,山钢集团重组的命运无疑坎坷了不少。2008年3月,山钢集团通过划转济钢集团、莱钢集团、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单位)的国有产权正式挂牌成立,从而间接控股济南钢铁、莱钢股份。随后,山钢集团开始着手推进旗下两家以钢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莱钢股份、济南钢铁的资产重组工作。

  2010年2月24日,在宣布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3个月后,济南钢铁与莱钢股份公布第一份包含定向增发收购资产、换股吸收合并等内容的重组方案,但该方案却因“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及钢铁行业经营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及股价大幅下跌等原因,最终未发出召开股东会的通知,重组无疾而终。

  2010年12月14日,济南钢铁与莱钢股份推出第二份重组方案。与第一套方案相比,第二套方案除缩小了重组资产范围、降低现金选择权价格外,并无较大变化。其核心内容仍为济南钢铁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并向济钢集团、莱钢集团收购相关资产。

  然而,在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于2010年的最后一天同时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该方案却遭遇了截然不同的命运:济南钢铁股东会上,所有议案均顺利通过;而莱钢股份股东会上,涉及济南钢铁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的三个议案,赞成票未能超过三分之二而被否决。这也意味着山钢集团的重组二度搁浅。

  分析人士认为,第二份重组方案之所以在莱钢股份股东会上遭遇“滑铁卢”,是因为当时两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特别是莱钢股份,其股价远低于重组中提供的现金选择权,出现套利空间。而能获得这一套利的一个前提是在莱钢股份股东大会上对换股吸收合并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另一前提是该方案必须获得股东会通过并顺利实施。最终,过多的反对票让这一方案被否。

  俗话说,事不过三。这一次山钢重组能否最终修成正果,也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有机构投资者此前曾表示,莱钢股份已就重组相关方案的修改问题与其进行过沟通。而来自莱钢股份方面的消息则称,虽然其将修改现有重组方案,但重组的大方向仍然不会改变。而山钢集团“三进宫”后的重组方案最终能否得到股东的认可,市场唯有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