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集团将整体上市“过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用欲收回1%股权“拆桥”

  ■本报记者 郑 洋

  2月14日,上汽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600104.SH)与华域汽车(600741.SH)双双停牌,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两家上市公司的停牌源于上汽集团正在筹划整体上市的最后一步。而在上汽集团为其整体资产实现证券化忙碌的同时,上汽集团的老伙伴通用公司也因此有望实现上海通用1%股权的完璧归赵。

  日前,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总裁李添泽表示,通用去年转让给上海汽车的1%上海通用股份,按照协议,通用汽车将保留回购的权利。通用会视未来的发展状况,考虑在适当的时期回购这1%股份”。

  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指出,此前通用将上海通用1%股权让渡给上海汽车,就是为了让上汽的财务报表更乐观而铺平其整体上市的道路。而眼下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收官在即,通用欲收回其1%的上海通用股权也在情理之中。

  暂时改观的财务报表

  2010年2月,经过种种腾挪层层审批的上海通用股权1%转让终于尘埃落定。通过由上汽香港向通用中国支付了8,450万美元的股权转让款,1%的上海通用股权被间接归致上汽麾下。上汽与通用在上海通用50%:50%的股权比例也被改写为51%:49%,双方在上海通用董事会中拥有的席位也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

  虽然这场一度被市场炒作为中国汽车业跨越的交易,却远没有外表看来的那么光鲜。因为根据双方的约定,股权比例与董事会席位都发生了改变后,上海通用原有技术、品牌、管理、经营方面的合作方式仍将保持延续,业务经营模式也不会发生变化。且通用中国保留了从上汽香港处回购这1%股权的权利。

  有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华域汽车借壳巴士股份上市时,上汽集团曾剥离出了大量业绩不佳或仍在培育整合中的汽车类资产。彼时上汽集团承诺将为三年内解决由此产生的同业竞争问题。而2010年恰好是上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大限将至,上海通用的股权转让,其实不过是上汽在通用的配合下美化了财务报表,为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埋下伏笔。

  因为在股权转让前,上海通用在上汽的财务报表内,只能以合营企业的身份被列入长期股权投资的范畴内。而在上海通用变身为上汽控股子公司后,其资产负债情况、盈利能力、现金流充裕度都将在上汽的合并报表中有所反应。而长期稳踞国内汽车市场第一军团,且在2010年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首家年销量越百万的传统乘用车公司上海通用的加盟,对于上汽的财报改观不言而喻。

  眼下,上汽2010年的财报数据已采集完毕,上汽集团整体上市也只差临门的一脚抽射,通用附条件让渡的1%上汽通用股权也完成了历史使命。

  愈演愈烈的化学反应

  相对于上汽纳入上海通用股权1%股权时,市场中表现出的乐观情绪,在通用透露出可能进行股权回购时,市场中又不乏悲观的声音。 其实在通用主导着技术优势的情况下,上汽是否将上海通用归为控股子公司,对上汽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

  而必须看到的是,在众多跨国车企与华的战略合作中,上海汽车与通用的联手堪称是最有默契的一对。2009年12月,伤痕累累的通用与铩羽双龙的上汽携手挺近印度市场,而与这场跑马圈地同时酝酿着的,是上海通用被纳入上汽合并财务报表的范畴。2010年,在上汽的默许下,通用完成了其增持上海通用五菱的宿愿,并助力合资自主品牌宝骏的迅速下线。几乎是同时,上汽逾越了其国资背景,在新通用的首次公开募股中实现了持股通用1%。

  日前,通用的新任掌门人艾克森将新年的第一次采访机会给了中国,艾克森表示,将会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力度,未来两年内会在华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车型,并将最先进的技术引入中国市场。在这场愈演愈烈的化学反应中,上汽从最初的亦步亦趋到在资本输出中游刃有余,在与行业巨头的合作中从单纯的市场换技术到博弈能力日益增强,恐怕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