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房退市半年 中国创纪录减持美国机构债378.51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晓鹏

  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国际资本流动(TIC)报告显示,在美国房贷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下称“两房”)从纽约证交所退市后的半年中,中国投资者一共减持了378.51亿美元美国长期机构债。

  上周五,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改革“两房”方案的白皮书,主要目标是改变美国政府在住房金融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

  美国共和党一直指责两房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两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出现巨额亏损,由美国政府接管。迄今为止,政府已向两公司注资近1500亿美元,并且这一金额还在不断增长。

  现在美国政府希望逐渐淡出住房金融市场,并在未来让私人资本发挥主导作用。

  最终完成改革可能需要5-7年时间,但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两房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巨大波澜。

  去年6月两房退市时,许多人热议中国在两房的4500亿美元债券投资“全部打了水漂”;今年2月,美国政府表示将退出两房时,媒体再次报道中国最高可能亏损4500亿美元。

  而中国外管局回应,称此类报道“毫无事实根据”, 截至目前,中国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也没有出现过投资损失。

  外管局说,“按照市场广泛使用的相关指数计算,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两房债券年均投资收益率在6%左右。中国外汇储备从未投资两房股票,两房股价下跌和股票摘牌未造成损失。”

  外管局还称,其是负责任的储备资产管理者,也是负责任的国际市场投资者,“安全性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首要考虑,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外管局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

  外管局并未解释,其具体采取了何种“切实有效的措施”。

  不过,中方对两房问题一直在表达担忧。美国前财政部长斯诺曾告诉本报记者,“我知道中国购买了很多两房债券,因为总是有中国官员问我两房的问题”。

  在美国房市泡沫不断膨胀的时候,中国曾是两房债务最热情的买家。在2008年夏天之前,中国一直在大幅增仓美国机构债,仅2008年二季度就增仓362亿美元。

  据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海外持有美国长期证券情况,截至2008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长期机构债规模为5270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说,两房在美国机构债中“占大头,至少在80%以上”;而中国投资美国机构债的主要是外汇储备,还包括一些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机构。

  2008年7月,两房濒临崩溃。9月,美国政府正式接管两房。

  这成为中国投资两房债券的转折点,中方从那时开始一直在减持美国机构债。在美国政府接管两房的那个季度,中国共抛售了184.21亿美元美国机构债。

  目前可以查到的最新数据是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国持有的美国长期机构债券总额为4540亿美元。这意味着在政府接管两房后的一年间,中国共减持了730亿美元机构债。

  随着美国金融市场逐步稳定,中国减持两房债务的力度逐步放缓,并于2010年初再次增持。按美国财政部TIC报告,中国在2010年第二季度增持了121.88亿美元美国机构债。

  2010年6月,两房退市。针对各界担心中国投资亏损的担忧,外管局当时发布声明,称两房退市未对两房债券价格有负面影响。

  但在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大幅减持了313.47亿美元的机构债。这是中国历来减持机构债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再度减持65.04亿美元美国机构债,其中10月减持37.89亿,11月减持7.85亿美元,12月减持19.30亿美元。

  这意味着,虽然外管局表示其债券投资不受股票退市的影响,但依然在去年下半年减持了创纪录的378.5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