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乱局下的中资企业生存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玮

  风起于青萍之末,从北非国家突尼斯刮起的这股政治旋风已经席卷中东多个国家。阿尔及利亚反对派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游行示威,也门示威者和警方爆发冲突,巴林示威者要求政府进行改革……

  中东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投资者开始持观望态度。虽然前景不甚明朗,但记者采访的多位当地中资企业人士和观察人士均表示,现在还不到重新审视中东投资政策的时候。

  有影响,但不严重

  没经过请假不能外出,晚上九点以后不能出门,开始储备粮食和饮用水,远离集会人群,一家在也门从事油气勘探开发的中资企业员工付先生对本报记者这样描述他现在的生活,自从突尼斯、埃及的政局动荡波及到阿尔及利亚,他开始感受到和以往生活的不同。

  2月17日,也门民众的游行示威活动进入第五天,示威者正通过Fcebook、Twitter等社交工具集结更多的人,准备在2月24日发起更大规模的一场示威游行。

  不过除了生活不太方便,工作还如往常一样继续。付先生所在公司的项目依旧正常运行。中国驻也门使馆经济商务处贸易投资主管秘书田雪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也门的形势并未波及中资公司。“除了需要加强安全方面的措施,目前局势并未给当地中资公司带来更多影响。”

  据他介绍,也门经济发展落后,经济结构单一,主要为石油经济,投资环境本来就很一般,中资企业在当地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和少量承包工程上。

  在非洲大陆西部的阿尔及利亚,抗议浪潮还在继续,示威者正计划在周六发动新一轮示威游行。反对派称,他们今后每周六都将在首都阿尔及尔举行游行。

  在目前出现局势震荡的国家中,中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相对较多。据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向本报提供的数据,中国在阿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能源和矿产开发。目前当地有60余家中资企业,人员约有2.5万,主要分布在工程建设、油气和矿产开发领域。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使馆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现阶段的游行示威活动未殃及在当地的中资企业和工作人员。当地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秦先生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并未发生针对中资企业的暴力事件。

  今年1月,阿尔及利亚数省曾发生骚乱,民众因不满物价飞涨而走上街头示威,当时有中资建筑企业的工棚遭抢砸。在那之后,政府采取措施平抑物价,局面相对来说已经得到控制。此次由反对派发起的示威游行因政治诉求和1月不同,并未得到民众的普遍共鸣。“我们一些本地雇员其实也不太支持现在的示威游行。”秦先生对记者表示。

  向来局势较为稳定的利比亚也罕见出现动荡局面。2月16日,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数百名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街头,要求政府治理腐败。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经商处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埃及局势突变以来,使馆已经启动紧急预案,通知中资公司做好应急准备,和使馆保持联系。据介绍,在利比亚中资企业有20多家,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局势动荡对投资活动的影响肯定有,但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利比亚使馆经商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驻巴林使馆经商处的工作人员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的抗议活动并未殃及中资企业的运转,而且中国在巴林的投资本来就不多。

  未来投资有待观望

  中东地区盛产石油,一部分国家资金充裕,市场容量大,对中国投资者有很多机会,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生意的人,哪里有机会就去哪里,尽管有风险,但只要不是太大,投资者都不会畏缩。”

  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陈敏对本报记者介绍,中资企业在这一地区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石油和工程承包领域。

  “有油的国家,永远不缺投资。”他说。一位在阿尔及利亚投资的中方人士对记者表示,能源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是一国经济命脉,无论谁掌权都需要能源提供的经济支持,不会中断原有合同,能源投资不会轻易遭到破坏。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中东乱局迄今为止对中资企业冲击不大。“如果真的有危险,则需对投资前景重新进行审视,但现在还不到那个时候。”华黎明对本报记者分析。

  不过现实也或多或少给未来投资蒙上一些阴影。

  “投资者看重的是稳定和回报率。”中国—阿拉伯联合商会的陈敏对记者表示。局势不稳无疑将使他们未来投资信心受挫。

  “安全问题对项目运行、后续以及人员施工都有影响。”阿尔及利亚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秦先生表示。他对记者表示,当地中资企业现在普遍采取收缩和观望政策。

  但多位人士均表示,目前局势尚不明朗,难以判断未来走向。“如果局势进一步动荡,再蔓延到更多国家,中资企业在中东地区的投资将遭受进一步的影响。”华黎明说。

  对于在当地的中资企业,陈敏给出的建议是:在建项目保安全,远期项目就等,等到局势平稳后再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