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上榜私募月度前50强 李振宁冯为民“兔”飞猛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2月17日,兔年以来的7个交易日大盘实现了4.57%的反弹。期间,2/3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披露了新的基金净值,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观察,这些私募基金业绩有着明显提升,平均总回报2.01%,其中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掌门人李振宁、北京龙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掌门人冯为民较为突出,继去年12月份跻身全部阳光私募排行榜前50强后,今年以来再度排行前50名,在兔年的这几个交易日里,再度“兔”飞猛进,成私募基金的先锋队员。

  私募基金兔年平均回报2.01%

  34只跑赢公募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2月17日,共有600余只占比2/3的阳光私募基金兔年以来披露了新的基金净值,其中有46只已经披露了两次或两次以上净值。统计数据显示,兔年以来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平均总回报2.01%,跑输同期上证指数2.56个百分点,相当于平均业绩落后大盘56.02%。同期,36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4.9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0.34个百分点。显然,兔年以来,可比私募基金平均业绩落后公募基金2.9个百分点,差距达59.06%。

  尽管私募基金整体业绩略显逊色,但不乏有40余只兔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大盘。钧锋投资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掌门人陈湘义管理的先锋1号,2月15日披露了最新净值,与上期披露日(1月14日)相比净值增长率达到39.07%。虽然1月14日至2月15日这一业绩对比区间不完全是严格意义上的“兔年以来” ,但因1月14日大盘点位与2月1日基本一致,大致等同于“兔年以来”。朱精华执掌的华富励勤1期、张云逸执掌的鸿逸1号、蒋国云执掌的瀚信成长4期三只私募基金紧随其后,均在2月11日披露了最新净值,与1月28日披露的净值数据相比,区间回报率分别为14.74%、11.20%、11.12%;蒋国云执掌的另两只产品瀚信成长1期、瀚信成长5期,同期回报率分别为8.14%、7.62%;江崇义执掌的赢隆1期在1月28日以来取得9.06%的回报率。此外,殷昌平执掌的未尔弗1期、许升宸执掌的博江1期等37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取得了超过大盘的收益率,合计有34只跑赢公募基金。

  私募基金业绩持续性堪忧

  李振宁冯为民两月跻身前50强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发现,这些兔年以来业绩领先的私募基金,有13只在近三个月里曾有两个月跻身全部阳光私募排行榜前50强。其中,李振宁执掌的睿信成长1期、冯为民执掌的龙鼎2号,在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以来,均出现在阳光私募基金月度榜单前50名里。

  据中信信托公司披露数据,李振宁执掌的睿信成长1期截至2月11日单位净值为128.26元,与1月28日相比,净值增长4.07%;近1个月回报率为7.75%,跻身私募基金业绩榜单前50强。睿信成长1期在去年12月份也有着突出表现,2010年12月3日至12月31日,净值回报率2.14%,同样位居前50名。

  另一只兔年有着上乘表现的私募基金是冯为民执掌的龙鼎2号。据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数据,龙鼎2号截至2月11日单位净值为110.76元,与1月14日相比,净值增长4.59%,跻身私募基金业绩榜单前50强;龙鼎2号在2010年12月3日至12月31日期间,净值回报率1.53%,同样位居前50名。

  去年12月及今年1月以来,大盘经历了不同的先调整后反弹的走势,不同的市场背景下李振宁、冯为民能取得较好的成绩,显示出较高的投资管理能力。《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昨日试图电联这两位基金经理,但均未能接通电话。不过,从李振宁在今年1月份曾公开表示,今年风格转换是必然的,坚定看好银行股,加息对银行影响有限,并对商业地产也很青睐。

  “光看业绩不看风险也不足取。这三个月的市场环境是先跌后涨,甚至跌比涨多,这样的市场状况下,非常考验投资管理人的风险控制能力,从榜单看,睿信投资、星石表现突出也正反映了这一点。”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庄正先生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分析道,“从更长时间的业绩考查看,金百镕表现优异,它的风险控制能力非常强,2010年度我们的风险排名它排到了前十名以内。”

  另据本报观察,近个3月(去年11月、12月,今年1月以来)净值表现,月月上榜业绩前50名的私募基金仅有两家,分别是六禾投资、金百镕投资两公司。或许是元宵节的关系,记者试图电话采访两家公司的掌门人夏晓辉、周枫,但均无人接听。另外,除上述睿信投资、龙鼎投资外,另有瀚信资产、瑞华投资、精熙投资、达仁投资、泽熙投资、新价值投资等11公司旗下私募产品,有两个月均成功现身私募基金业绩前50强榜单。这十几家私募基金与500余家的私募基金总量相比,占比很低。

  “除市场的因素外,私募基金有的以‘暴利拐点’法精选个股,有的热衷技术革新、产业革新,有的做趋势投资,还有的旨在特定板块深度挖掘价值股……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策略分化成为其业绩在不同市场背景下不能持续的主要原因。”一私募基金研究员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