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的政策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谨慎政策出名、帮助德国率先走出金融危机、为默克尔政府的得力干将的德国现任央行行长曾被一致认为是接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Trichte)的最佳人选。但是上周他突然宣布不参与候选,这让默克尔政府和许多人都大吃一惊。

  有知情人猜测是韦伯一向严谨、不善妥协的标准德国学者性格让他决定放弃在欧洲央行这样的“妥协多于决断”的组织中工作。韦伯的退出标志欧洲央行政策的转变,同时,韦伯的请辞为欧元区财政改革蒙上一层阴影。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他将辞去德国央行行长一职。据韦伯称,他的鹰派观点使他不适合今年晚些时候出任欧洲央行(ECB)行长。这种事态的变化应该会让德国和每一个希望较低通胀和稳定欧元的人感到担忧。

  韦伯在周一出版的德国《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采访中表示,他不赞成欧洲央行继续购买那些陷入债务困境的欧元区国家债券,这一反对意见“可能还没有被一些国家所接受”。

  韦伯称,“从去年5月份开始,我就已经知道这将会对我候选欧洲央行行长产生潜在的不利影响。在这段时间里,我关于决定不寻求这个重要职务的想法已经成熟了。”

  韦伯曾经公开批评欧洲央行购买陷入债务危机国家的主权债券以支持其价格的措施,去年他曾警告说此项举措将会带来“巨大的稳定性风险”。如果央行的购债行为不能缓解希腊或爱尔兰的主权危机的压力时,将在财政政策方面把欧洲央行卷入其中,严重削弱了其独立性。

  此外,韦伯也称其被欧洲央行理事会所孤立。他称,“欧洲央行行长是一个特殊的位置,但是如果他在重要问题上支持了少数派观点(反对购买债券观点),那么这个机构的可信度就会受到影响,”韦伯补充道,和美联储(FED)主席能够经常力“排众议”不同,欧洲央行行长更多是靠成员的协调一致进行管理。

  欧洲央行观察人士表示,希腊、爱尔兰或西班牙政府也许会因为不用和执掌欧洲央行的韦伯打交道而欢呼。但是他在理事会中的孤立以及他过早的离场意味着欧洲央行令人担忧的转变。作为12年前加入统一货币体系的一个前提,德国始终坚持联邦银行的价格稳定措施也应是欧洲央行的职责。韦伯的离去是欧元区的一大损失。

  在去年,欧元区放弃了曾经确定这个单一货币体系基础的不救助条款,令欧洲央行陷入了购买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成员国债券的泥潭,现在欧洲央行行长已无法面对其最初的不救助条款。这样一个让韦伯觉得不舒服的欧元区,应该让每一个置身于其中的人感到紧张。

  韦伯放弃竞选欧洲央行行长的决定对于欧洲各国财政部长却是不小的打击,他们提出的财政改革方案因韦伯的离去而被蒙上厚厚的阴影。

  一些人士明确表示出了担心,他们认为韦伯的退出会令德国觉得丧失了一个将欧洲央行未来八年交由“心腹”管理的机会,德国会因此在财政和经济改革谈判中提出更苛刻的条件。

  一位匿名的欧元区国家官员表示,韦伯辞职将会影响德国对“竞争力条约”及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协商态度,德国的立场将变得更为强硬,如果有人指望德国放弃一些苛刻的要求,谈判只会变得更困难。

  另一位欧元区官员同样表示忧心,他称,德国似乎对下一步该如何行动有些无所适从,韦伯的退出使德国失去了解决欧元区问题的关键砝码,德国公众对欧元的信任也可能因此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