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尚未成规模流入 估算去年净流入35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首度披露热钱估算规模

  热钱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 估算去年净流入355亿美元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田俊荣)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今天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认为,我国有“热钱”违规流入现象,但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

  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但并不都是纯粹套利的资金

  “热钱”,一般定义为国际短期投机套利资金,但实践中难以准确掌握国际资本流动的真实动机和存续期限,因此在“热钱”规模测算上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

  《报告》首度估算了我国“热钱”流动规模,指出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但这一数据并不都是纯粹套利的、违法违规的或者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其中,包括了我国金融领域的直接投资交易、企业合法的服务贸易活动、合理的进出口赊账及其他财务运作、个人合法的外汇收支,以及银行部门外汇资产调拨等。按此估算,过去10年总体呈小幅净流入态势,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

  《报告》认为,我国有“热钱”违规流入现象,但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历次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热钱”违规流入的典型案例和渠道。但尚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我国在金融稳步开放进程中始终注意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国际性“大炒家”以违法违规形式进入中国存在法律风险,同时我国金融产品较少,对擅长杠杆交易、套利交易的对冲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吸引力有限。

  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

  《报告》强调,我国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我国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不断深化的阶段,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制造业生产能力和出口竞争力明显增强,国际产业和资本大量向我国转移。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也是我国国内经济不平衡的表现,储蓄大于投资导致经常项目大额顺差,国内金融服务滞后导致对外资过度依赖。

  《报告》指出,除B股和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我国对于外资进入境内股票市场有严格的限制。外汇查处工作中,发现有企业、个人外汇资金结汇后违规投向股市的情况,但并不是普遍现象。

  《报告》认为,影响我国股市发展的因素较多,跨境资金流动主导境内股市运行的观点缺乏数据支持。例如,2007年10月起,上证综指从6000多点的高位一路下滑到2008年9月后的2000点以下,而在此期间我国外汇净流入达到最高峰。再如,2010年国内股市下跌14%,在全球股票市场中的表现倒数第三,但当年人民币升值3%,外汇储备增量创历史次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