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加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翠莲

  记者马翠莲201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股指期货平稳上市;银行间市场贷款转让交易、超短期融资券、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陆续推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了人民币对马来西亚林吉特、俄罗斯卢布的挂牌交易;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启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海金融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规模明显提升,功能逐步增强。2010年,上海金融市场(不含外汇市场)交易总额386万亿元。记者从2月16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将重点推进123项工作。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介绍,目前,探索在上海设立保险交易所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论证并推进。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股票、跨境ETF产品上市、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非上市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的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探索建立全国性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也取得积极进展。记者了解到,这些工作将在2011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点推进的123项工作中体现。

  2010年,上海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显著成效。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累计结算量已达920亿元,3月中旬有望突破千亿元,为全国扩大试点摸索了经验。去年12月,人民银行等六部委批准上海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由首批92家增加到16380家。积极推动了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人民币出口买方信贷、人民币对外担保以及政府采购国际招标项目使用人民币结算。

  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等三类机构获准运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

  上海综合保税区企业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上海期货交易所在洋山保税港区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金融租赁公司设立保税区租赁项目子公司试点陆续启动。率先开展了外资法人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的试点,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10亿元)、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亿元)、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有限公司(15亿元)分别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了债券融资。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扩大,试点机构增至4家,网点增至20个。

  2010年,上海金融机构聚集和发展态势良好。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挂牌运营。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民生银行票据中心正式落户上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沪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带动涉外航运保险业务集聚上海。中国再保险(集团)、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入驻上海工作稳步推进。

  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启动,上海共有5家公司获得试点资格,占全国11家的45%(其中首批有3家,占全国首批6家公司的50%)。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相继设立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推动在沪合资证券公司、合资基金公司扩大业务范围,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合伙制外资股权投资企业和第一家合伙制外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

  2010年,上海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取得积极成效。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发展、融资担保公司发展、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金融服务中小企业、“三农”、文化产业等金融工作,研究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有效引导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小企业信贷网络服务平台投入运行,已有46家企业登陆平台。推动并购贷款业务发展,共计发放并购贷款36笔,贷款金额约100亿元,并购金额约400亿元。2010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在市郊大型居住社区等地新建1000台银联ATM”圆满完成。

  航运金融服务显著改善,海外市场推出了首笔基于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的集装箱运费掉期协议交易,航运金融研究所成立。

  落实对注册在上海的保险企业从事国际航运业务免征营业税政策。开展了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税收制度、国际航运船舶融资租赁业务税收优惠试点、促进进出口企业在上海投保海上货物运输保险等税收问题的研究。

  完成了首次金融创新奖评选工作,2月11日,市政府专门召开了金融创新奖颁奖会。

  沪港、沪台金融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与香港特别行政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签署了《关于加强沪港金融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召开了沪港金融合作第一次会议。4家在沪商业银行获准试点办理新台币现钞与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国泰世华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台湾土地银行等3家台资银行在沪开设了分行。

  召开了上海市金融法制联席会议筹备会议,成立了上海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形成金融监管部门与地方政府合力,确保了金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