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实际使用外资超百亿美元 服务业居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称将进一步增强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政策透明度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月度数据显示,2011年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4%。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3家,同比增长20.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会继续增加,中国吸引外资将逐渐由出口导向型转为本土导向。

  数据显示,服务业依旧是外资增长的主要来源。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6.9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6.8%,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占同期全国总量比重下降1.78个百分点。

  姚坚指出,中国服务业利用外资的规模会继续增加。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特别是在大中型城市,服务业利用外资的空间依然较大。

  分地区看,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速远高于东中部地区。1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1亿美元,同比增长81.1%;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8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4亿美元,同比下降2%。

  据姚坚分析,随着中西部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中心城市的发展,中国吸引外资将逐渐由出口导向型转为本土导向,而中西部地区的制造业在吸收外资方面将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