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钱流入可控 贸易信贷资金大都干正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我国“热钱”流动存在较明显的顺周期性特征。1994~2002年,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GDP增长率平均为9%,并受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热钱”合计净流出近4000亿美元;2003~2010年,我国经济总体呈现高速发展势头,GDP增长率平均为11%,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有所强化,“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到底有多少跨境资金进入了中国股市?跨境资金是否会主导中国股市的走势?近年来业界就这类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认为,跨境资金持续大量净流入,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从而对我国股票市场产生影响。但影响我国股市发展的因素较多,跨境资金流动主导境内股市运行的观点缺乏数据支持。

  报告称,2007年10月起,上证综指从6000点的高位一路下滑到2008年9月后的2000点以下,而在此期间我国外汇净流入达到最高峰(同期,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了外资流出,股市与汇市同时下跌的现象)。再如,2010年国内股市下跌14%,在全球股票市场中的表现倒数第三,但当年人民币升值3%,外汇储备增量创历史次高水平。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在汇差利差因素驱动下,我国企业大量出口预收、进口延付。危机发生后,企业转而集中还贷,短债余额急剧减少,但我国并未发生外债违约,这表明贸易信贷资金大都进入了生产领域。

  外汇局表示,除B股和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我国对于外资进入境内股票市场有严格的限制。外汇查处工作中,有发现企业、个人外汇资金结汇后违规投向股市的情况。2010年外汇局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查处并通报了几家企业的违规行为,包括外资资本金结汇后违规流入股市、以虚假购销合同方式获得资金后投入股市等。但从检查情况来看,这并不是普遍现象。

  此外,外汇局昨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如剔除境内人民币净支付400亿美元的因素,2010年我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按此估算,过去10年总体呈小幅净流入态势,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0%。

  据报告介绍,“热钱”在理论上一般定义为国际短期投机套利资金,但实践中难以准确掌握国际资本流动的真实动机和存续期限,因此在“热钱”规模测算上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

  目前国际上较流行的分析思路主要有二种方法:一是直接测算法,将直接投资以外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以及误差与遗漏项目加总(也称非直接投资形式的资本流动净额);二是间接测算法或称残差法,使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

  不过,外汇局在估算我国“热钱”规模时,借鉴了间接测算法,同时结合了我国实际,在储备增量和剔除项目上进行了调整。

  根据上述“热钱”估算口径,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热钱”流动存在较明显的顺周期性特征。1994~2002年,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平稳,GDP增长率平均为9%,并受到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热钱”合计净流出近4000亿美元;2003~2010年,我国经济总体呈现高速发展势头,GDP增长率平均为11%,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有所强化,“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从1994~2010年较长时期来观察,则前期“热钱”净流出与近年来“热钱”净流入基本相抵,总体呈现净流出约100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加额的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