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货币紧缩政策效应初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胡月晓

  对2011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市场普遍预期会有季节性反弹。按照路透社的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6家机构中,没有一家认为1月份的新增贷款会低于1 万亿。26家机构给出的最低预测值为1万亿,最高为15260亿,中值为1.2万亿。我们在预测报告中也认为,在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下,1月份的信贷投放或达1.2万亿的规模;虽然2010年12月和2011年1月份央行连续出台了价格和数量型的紧缩政策,但商业银行的年初放贷冲动,具有季节性的特征,当初估计1月份信贷增长冲高不可避免。

  但1月的实际新增贷款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情况表明,信贷疯狂增长的势头已被初步控制。在包括货币监管当局在内的全社会多次强调信贷风险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商业银行自身对信贷扩张的风险关注度也在上升。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资本约束也对信贷的后续扩张造成了影响。这些都使得后续信贷增长会表现相对温和。

  货币增速快速回落。经过连续的紧缩之后,强劲增长的信贷和货币增速终于初现降服势头。2010年4季度,中国央行3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实上月货币增速的结构变化,就预示了未来货币增速的放缓趋势。12月份,M2增速继续小幅提高,但M1则小幅回落,说明货币体系中居民储蓄和定期存款有更大幅度增长;加息对货币结构的影响效果开始体现,货币活化现象有所收敛,货币增速动能开始下降。进入2011年后,由于1月前期商业银行体系的放贷冲动仍然强烈,货币当局通过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和加强窗口指导的形式,加强了对流动性反弹的压制力度。在多种控制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货币增速开始脱离盘整格局,加速回落。受基准利率提高的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上升明显,增加幅度大大超过了基准利率提高的程度,表明银行间资金开始趋紧。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70%,比上月高0.78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4.29%,比上月高1.17个百分点。而同期基准利率仅上调了0.25个百分点(1年期存贷款)。

  后续判断:流动性仍将继续收紧。进入2011年后,央行继续加大了货币紧缩力度。在农历新年后更是连续出台紧缩政策,一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宣布上调基准利率;二是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城商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在连续紧缩政策的作用下,未来信贷增长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的情况。我们认为,由于当前的通货膨胀形势仍然严峻,为控制通货膨胀,货币紧缩政策短期不太可能得到放松;另一方面,从长期角度,为促使经济活动主体自动进行调整,货币环境也需要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增加企业的生存压力,压缩高耗能产业的生存空间,以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宏观目标。  (作者系上海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