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乐福“价格门”余震:商务部酝酿供零新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达两月余的家乐福“价格门”事件,终于进入了商务部的视野。

  2月17日,在商务部例行会议上,商务部发言人姚坚针对“家乐福进场费问题”正式表态。他表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

  去年12月,国际零售巨头家乐福与顶新集团旗下的康师傅品牌由于合同纠纷,引发家乐福“价格门”等相关事件。1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告称,家乐福、沃尔玛等部分超市门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已责成相关地方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最高处以50万元的罚款。

  对于上述系列事件除了行政处罚外,姚坚称,商务部正会同行业协会起草制定零售商、供货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以解决日益趋紧的供零关系矛盾。

  本报记者了解到,姚坚所指的“商品购销合同规范”,已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拟定完成,并草拟定名为“《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

  此前的2006年,商务部曾会同发改委、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委出台《关于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此次酝酿出台的“新草案”被业内人士解读为上述两规定的细化。

  供零新规

  家乐福事件发生后,尽管家乐福方面采取了道歉等方式试图平息事端,但供应商和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截至目前,家乐福事件尚无平息迹象。

  对于在此时点酝酿出台供零关系新规,姚坚说,“希望通过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规范化的合同,来解决零供关系中突出的矛盾,包括进场费等等这些问题。”

  本报记者了解到,商务部等部门2006年出台两则办法,目的就是规范供零关系,但实际上,长期影响供零关系的进场费等收费行为,仅是从名目上进行了更改,零售商并未中断对供应商收取各种费用。

  “零售商掌握了渠道霸权,供应商则弱势了很多。”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供应商对本报记者说,长期以来,卖场收多少费用,具有绝对话语权,甚至普遍存在索取回扣等现象,“供应商可以说是敢怒不敢言”。

  在此过程中,一些供应商曾试图抱团抗争,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本报记者了解到,2006年左右,一些供应商为了实现供零双方交易公平,曾酝酿成立中国代理商联合会、北京代理商联盟等民间组织,但中国代理商联合会经历近5年的谋划,仍处于筹备阶段。

  “商务部等主管部门实际上也清楚供应商和零售商之间的矛盾在恶化。”上述供应商说。据本报记者了解,早在家乐福事件集中爆发前的2010年6月,商务部就已经委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研究制定相关措施进行规范。

  来自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消息称,接到商务部委托之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10多家大中小型各类零售商、供应商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沟通与调查。2010年12月底,这份名为《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解决方案提交到了商务部。

  了解新规内容的人士介绍,“供零新规”将细化2006年出台的《关于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和《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内容。

  该人士还介绍,“供零新规”将通过规范购销合同中不合理的、不透明的条款,以约束供零双方的行为。其中,所谓的不合理的、不透明的条款包括应付账期界定、商品损耗界定、商品归属权界定等。

  另外,本报记者了解到,在家乐福系列事件中,诸如销售返点、促销等影响供零关系恶化的收费行为,在上述办法中都会有涉及。

  收费何时休?

  目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拟定的“供零新规”尚未最终明确出台时间表。不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家乐福、沃尔玛等不断爆发供零冲突的情况下,上述新规实施的进程会加快,“商务部能就此内容进行公开表态,也说明离新规出台时间已经近了”。

  另一位零售业内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解读称,“家乐福、康师傅之战”,已经在并不牢固的供应商和零售商关系上,打开了一个缺口,必须有堵漏措施来解决。

  一位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的超市供应商称,多年来,零售终端强势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近年来情况变得更加严重。他以家乐福为例介绍称,他与家乐福的2009年合同扣点数(销售返点)为15%,2010年,该数据变为了21%,这几乎是食品行业合同扣点的最高额度,他预估2011年,该数据不会出现大的变动。

  而随着供零关系恶化,个中存有争议的收费细目也开始浮出。北京代理商联盟代表姚文华举例称,超市费用包括两块,一块是前台费用,也就是合同中规定的扣点;另一块是后台费用,在合同中没有规定,或者只是模糊界定,在实际执行中产生的费用。

  具体而言,家乐福的收费项目主要有开户费、新品进场费、新店开张费、老店翻新费、节庆费、周年费、年度促销费、新店让利费、DM海报费、堆头费等24项,数额不等。

  不仅仅是家乐福,上述年销售额在5000万元的超市供应商称,众多超市的收费情况大致相同,“不同的是收多收少而已。如果各家超市再增加返点等收费,我们几乎已经没有生存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近年来外资不断渗透中国零售业,外资零售企业供零矛盾也表现得相对突出。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商投资企业在零售业的投资,占年度的外商投资企业的金额大概为1%。2010年全年外商投资的零售业新设的企业是318家,同比增长13%,实际使用外资是1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

  但姚坚也表示,包括进场费、包括零供关系的问题,在这一阶段表现比较突出,但它不仅反映在外资企业。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造成了供货商要有求于大型零售商,这是核心的矛盾。

  商务部新规能否为超市乱收费画上一个句号?北京代理商联盟代表姚文华称,“新规”肯定会对缓和供零关系间的矛盾起到一定作用。但新规出台后,必须落实监管和执行问题,如果新规流于表面,缺乏实际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