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公司海外融资幅度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王齐

  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加上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融资受限,地产企业被迫另觅融资生路。记者获悉,不少房企对海外融资的依赖加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11月份境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增长31.2%,而其中来自国内贷款的部分增长25%,利用外资的部分增长59%。海外融资正席卷而来。

  2010年5月,龙湖地产向国际银团贷款21.5亿元;10月,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成立中国地产基金,规模5亿元至10亿元;12月,金地集团和瑞银环球成立地产私募基金规模2亿元。

  不少房企还选择了离岸人民币债券的融资方式。

  1月7日,福建房企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售20亿元5年期“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的合成债券。1月10日,恒大地产和合生创展同时亮出拟发债计划。合生创展拟发售一次性还款的担保优先票据39亿元,并于1月13日起向亚洲、欧洲及美国机构投资者进行路演。

  另外,国际大投行也进军中国房地产市场,以“基金”的形式规避政策,进行曲线投资。这意味着,地产企业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在不断减弱。

  凯迪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张义鸿表示,非银行融资渠道而言,房地产信托仍是主流。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发债融资较为普遍,海外基金目前还没有形成主流。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今年开发商的资金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为货币政策、地产政策、信贷政策、经济政策都不确定。

  目前对于开发商而言,资金问题需注重三个层面:一是银行信贷政策的变化,房地产企业有50%至70%的资金来源于此;二是通过信托、债券方式融资;三是销售资金回笼,不过要注重哪一类产品和哪一价格区间是合适的,依据政策和市场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