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税收优惠出台 多家节能产业公司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李坤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对符合政策的公司进行税收减免。受此利好刺激,昨日主营节能业务的泰豪科技股价大涨9.20%,此外智光电器、荣信股份、同方股份等涉及节能产业的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

  据了解,政策中所说的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节能投资方式。这种节能投资方式准许用户使用未来的节能效益为工厂和设备升级,降低目前的运行成本。对于用户和节能服务公司来说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方式。

  世纪证券分析师颜彪认为,此次税收政策优惠将为以节能服务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昨日泰豪科技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主要为所得税按15%税率征收,增值税、营业税都要按现行税收政策上缴。因此此次关于节能产业项目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减免政策以及所得税“三减三免半”政策出台应该会对公司的业绩形成利好。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泰豪科技所涉及的营业税及附加和所得税合计约为2000万元,占比为当期净利润的四成多。不过泰豪科技智能节能业务营业收入为5.7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6%。因此,即使政策落实,上述税收也不能完全减免。

  据了解,因节能减排压力巨大,近年来我国节能服务市场快速增长,2009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产值从2008年417亿元增长到588亿元,同比增长 41%,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额从2008年117亿元增长到195亿元,同比增长67%。业内预计,2010年我国节能服务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继续保持30%-40%的增长。

  颜彪认为,此次政策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为相关公司开展节能服务业务扫清了道路。在“十二五”期间,合同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在工业节能等大型节能领域、及楼宇和中小企业等中小型节能项目上将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颜彪认为,未来可能还会出台政策解决相关节能服务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继续促进该产业发展。

  据了解,除了泰豪科技外,涉及建筑节能的上市公司还有同方股份、延华智能,2010年上半年同方股份建筑节能业务收入为10.85亿元,延华智能的智能建筑业务收入为1.45亿元。此外涉及节能业务的还有合康变频、九洲电气、智光电器、荣信股份以及科陆电子。

  颜彪认为,海陆重工、华光股份、杭锅股份等涉足余热余压利用业务的公司以及华微电子、士兰微、三安光电等LED公司也将受益上述政策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