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十五条落地 二套房首付利率有上调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静瑕 发自北京

  “我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也没有听说要上调二套房贷首付和利率的相关消息。目前,二套房贷还是60%的首付,利率是1.1倍。”农行北京某支行的相关人士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楼市新政“国八条”实施之后,各地纷纷出台实施细则。就在2月16日,北京市发布了“京十五条”,以进一步加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规定要求,要切实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各金融机构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切实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

  上调或为趋势

  同时,规定还显示,央行营业管理部还可以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在统一信贷的基础上研究提高本市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目前来看,上调肯定是一个趋势,不可能下降的,利率和首付成数都是这种趋势。”上述农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春节之前,部分农行的支行还能够拿到首套房八五折的优惠,到现在基本上已经调回基准利率了。

  然而,在中国银行,部分支行仍然能够拿到首套房贷八五折的优惠。不过该支行个贷部人士称,“现在还可以八五折,不过一两天过后,不知道还能不能够拿到这个价格,政策变化快。”

  该中行人士还表示,现在该支行二套房首付比率还是五成,利率是1.1倍。“国家政策已经出了有一段时间了,我想这两天肯定还是会调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对于未来二套房首付比例以及利率走势,该人士称,上调是有可能的,不过现在还不知道会怎么调。

  或是后续调控措施

  一位在北京的城商行银行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于银行而言,对于房贷只要不低于监管层规定的下限,其实像利率以及首付都会有上调的情况。

  他分析认称,银行对每一笔房贷的金额是根据购房者收入来计算的。一般购房者还贷标准是收入的50%,也有部分银行是55%。假设一般的购房者工资在6000左右,而以北京的房价150万左右能够买一套小户型,首套房来算,首付三成应该付45万,可是从贷款计算,贷款20年,该购房者也只能够贷72万,因此首付可能就会多掏33万,也变相增加了首付比率。

  “二套房亦然。购房者的收入,也就限制了贷款的金额,所以银行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上调首付款。”该城商行人士表示,目前首套房已经大部分取消优惠,预期二套房利率会有所上调。

  有分析认为,北京市提出了央行可根据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研究提高本市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的政策,可能是想为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留一条后路。如果该轮政策调控没有效果,这将会是后续的一个重要调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