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堪通胀困扰 俄拟设干预基金遏制粮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深受通胀困扰,俄罗斯可能设立规模50亿卢布(合1.71亿美元)的国家食品干预基金,以遏制土豆等主要食品的价格。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俄农业部、财政部和经济部正考虑设立该基金的各项事宜,如建立土豆和其他食品库存。

  去年大旱助涨物价

  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去年夏季以来,由于遇到百年一遇的干旱导致农作物歉收,俄罗斯通胀率激增。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表示,物价上涨有天气因素,去年夏天俄罗斯遭遇历史罕见旱灾和森林大火,导致部分作物减产。

  去年4月俄罗斯发生严重旱灾,旱情7月起因罕见高温加重,至少1000万公顷土地农作物旱死,粮食生产首当其冲。俄农业部长此后表示,尽管国内粮食价格上涨,但今后几个月,面包价格不大可能飞涨;农业部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遏制可能出现的面包价格猛涨。

  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夏季遭遇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农产品大幅减产。去年全年俄通货膨胀率为8.8%,与2009年持平。据统计,去年12月份俄消费物价水平比当年11月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12.9%;其他商品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为5%。

  俄政府接连出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当前在莫斯科,土豆比进口香蕉还贵,且物价压力已扩散至食品以外的领域。为抑制物价,俄罗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俄罗斯总理普京去年底就表示,俄罗斯不能容忍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因此可能动用“农业干预基金中的谷物”来抑制国际粮价的涨势。普京同时表示,俄可能会进一步在国际市场购买谷物,但他未透露可能购入谷物的具体数量。

  梅德韦杰夫2月9日在经济问题工作会议上也指示,希望政府能就抑制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上涨采取的措施的效果作出总体报告。他说,目前俄罗斯经济出现稳定的复苏性增长,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趋势也在加剧。梅德韦杰夫强调,俄政府为抑制物价上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动用粮食储备进行市场干预。

  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全球粮食价格不断上涨已经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1月初指出,该组织的农产品价格基准指数大幅上涨,创下名义新高,超过了2007至2008年粮食危机时的水平。

  美国一家机构预估,去年6月以来,主要由小麦、玉米、糖和食用油引起的食品价格上涨,已令超过4400万发展中国家民众陷入极度贫困的窘况。

  世界银行1月发布的最新《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也指出,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面临食品价格攀升的危险。报告警告说,过去几个月主要农产品价格呈两位数上涨,给贫困国家居民造成压力。如果全球食品价格随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就难以排除2008年粮食危机的情景重演。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本周二表示,全球食品价格已触及“危险水准”。

  世行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部主管罗姆16日表示:“我们认为各国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他们正在采取措施遏制通胀压力。我们认为重要的一点是农业生产率问题,尤其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作为像G20等论坛中全球讨论的前沿和中心话题,以便这些问题能够获得足够的重视,并能够获得充沛的资源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