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观望楼市成交量萎缩 房价或不会骤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上海、青岛、济南、成都、北京五座城市相继出台“国八条”的地方版后,根据国务院要求各地在2月中旬之前出台住房限购实施细则的规定,在接下来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内,新一轮楼市限购大潮将在全国铺开。

  记者在各地的调查发现,无论是刚刚迎来限购令的城市,还是处于限购前夜的城市,房价不上不下,接近凝固,购房者只看不买,深度观望,导致成交量均极速萎缩,部分地方甚至出现解约量超过成交量的现象。那么,全国楼市会不会由此进入一个冰冻期呢?

  北京近日出台15条房地产调控细则,在此影响下,本来就已冷淡的房地产市场更是雪上加霜,北京万科企业副总经理肖劲:

  肖劲:有两套房子的北京人,有一套房子的外地人都不能买了,没有缴纳社保的外地人也都不能买了,客户少了,客户急遽减少,因为很多人都不能买了,我觉得还是影响挺大的。

  实际上,除了北京,各地“国八条”细则虽然还未出齐,但市场早已有所显现。再加上新盘供应减少和假期因素的共同作用,春节两周各地成交量相比节前出现了大幅缩水。中银国际观察的17个主要城市上周合计成交量142.9万平方米,较今年平均水平已下跌一半还多,较今年高点下跌了67.3%。

  一线城市似乎影响更大,以上海为例,数据显示,上周上海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2万平方米,虽然相比春节假期的前周翻了一番,但也仅仅相当于年均水平的1/6。由于楼市太过冷清,久未出现的促销重现市场,但降价幅度极为有限,长宁虹桥路上某楼盘开发商:

  开发商:价格我们是2万3,现在正好过年嘛,搞活动,大概是打85折左右。

  购房者:现在住的房子有点小,所以想改善一下,换一个大点的,正好现在有一些政策出台,看看房价会不会下降一点。也不着急买。

  在杭州,春节后第一周时间,杭州八大城区二手房共成交101套,但解约套数比成交还多15套,达到116套。杭州西湖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解经理告诉记者,政策变动是导致二手楼市解约量超过成交量的重要原因:

  解经理:客户这边按揭做不去,现在不是新政出来以后,外地户口的没有交养老保险的这一批,银行要卡牢。然后再有,营业税以前是未满5年不是差价收取吗,现在未满5年时全额的5.6%。

  随着“国八条”纷纷落地,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第三轮房产调控何时才能打破这种僵局,见到成效?距离房价松动究竟还要多长时间?

  北京华业地产总经理陈云峰表示,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供求关系的拐点,泡沫会逐渐破裂,但不会以房价骤降的形式出现。

  陈云峰:因为这次主要是限购,所以应该说供求上是出现了一个拐点。我们估计北京的销售量至少会降50%,但是如果说,现在就能让房价下降,还为时过早。要是把楼市的泡沫都挤干净,还需要后续的有一些配套性的措施,比如说:加息、信贷规模的收缩,像这些配套动作还要跟进,这个可以说是预见到的,所以在房价的这辆马车上,要不断地加稻草,才能把它压下来。

  李一戈:普遍的看法是,成交量今年应该比去年下跌10%以上,但是价格的下跌就不好说了,取决于各地的执行力度,虽然也会出台实施细则,但是有些地方,可能对房地产行业的依赖度比较大,如果房地产过于低迷的话,对当地的经济确实会有一定拖累,所以有些城市可能相对会执行起来消极一些,但是总体来说,我个人觉得全年情况来看,房价的下跌程度至少会与物价的下跌幅度至少是持平。

  这一点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的认同,陈晟等专家同时判断,成交量的大幅萎缩还将持续三个月左右,然后房价将有所松动。

  陈晟:三个月到六个月之后,如果成交量持续低迷的话,它可能会传导到价格,价格可能会有调整。像北京和上海,三万到五万之间的楼盘,它即使降了,买不起的人还是买不起,买得起的人被限购了,所以高档的楼盘可能价格不会动,但是成交量可能会下滑的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