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房协称提高购房门槛非排外 有利于留住人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认为新政有利于长期留住人才 北京房价或在6月出现松动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北京刚刚出台的房产新政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外地人在京必须连续纳税5年后才能购房”的规定,更被认为有排外之嫌。

  针对质疑,北京房协副秘书长陈志日前回应称,限定5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保、纳税并不是排外政策,而是体现出政府留住人才在北京长期奋斗的愿望。

  北京市16日出台的限购令,抬高了外地人在京购房的门槛。在去年4月底的首轮楼市调控中,北京规定外地购房者需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税和社保。

  此次出台的新政,将“累计1年纳税”的标准抬高至“连续5年纳税”,方能在北京购买一套住房。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台的针对外地人最为严厉的房产限购措施。有人指出,北京针对外地人的限购令有排外之嫌。

  对此质疑,北京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限定5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保、纳税并不是排外政策,这体现出北京政府希望留住人才在京长期奋斗,使这些人才在推动北京发展的同时,实现个人梦想。陈志还表示,北京限购政策不是只针对外地户籍人口,对北京市居民同样有着比较严厉的政策。

  陈志认为,北京限购令主要限制的是投机性需求。“如果有人没给北京经济发展做贡献,就是挣了钱跑来北京炒房,北京房价炒高了,他从房地产市场上获利后再撤走,这对于一直在北京奋斗的人也不公平。”

  限购令是否能为房市“退烧”?有北京房产商预计,新政将使购买力减少30%。陈志也认为,北京房价可能在今年6月份出现松动。

  [相关新闻]

  潘石屹解读北京购房新政

  “住房投资”在北京将成历史

  □记者 刘畅

  晨报讯 昨天,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专门发文对16日出台的北京购房新政作了解读,认为“有5年连续纳税和社保证明的外地人才可能在北京购房”将使“住房的投资需求”这个概念在北京成为历史。

  潘石屹认为,北京购房新政中最重要一条就是对外地人购房的限制,其它几条都是对过去政策或国务院政策的重复和强调。“这项政策的实施将彻底消灭北京的住房投资需求,无论是用于长期出租的投资,还是短期炒作,‘住房的投资需求’这个概念将会成为历史。”而从“5年时间”和“必须连续”这两项来看,条件是非常严格的。

  他还认为,这项政策确定了北京未来的发展道路。“一旦实施,在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今天,将很难再取消这项政策,这标志着北京选择了另一个发展方向。从北京人口巨大压力的角度来看,也希望通过此政策将人口分散到北京周边的一些卫星城市去。这项政策的出台,对北京来说,的确是一箭双雕,既有力打击了房价,也通过它控制了人口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