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首次披露热钱数据 多为蚂蚁搬家分散渗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昨日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 .6%,占当年G D P的0.6%;过去十年我国年均“热钱”流入近250亿美元。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披露我国热钱数据,今后这一报告将每年发布。

  南都讯 记者杨章怀 发自北京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昨日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 .6%,占当年G D P的0.6%;过去十年我国年均“热钱”流入近250亿美元。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披露我国热钱数据,今后这一报告将每年发布。

  过去十年年均流入250亿美元

  对热钱规模的测算方法,报告借鉴了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的间接测算法,并结合中国实际进行了调整。根据这一方法,报告认为在剔除境内人民币净支付400亿美元的因素后,2010年资金净流入约355亿美元。不过,报告强调,上述算法的差额部分不都是纯粹套利的、违法违规的或者不可解释的跨境资金流动,其中包括一些合法合规的资金流入。

  报告还估算,过去十年“热钱”总体呈小幅净流入态势,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0%。报告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

  报告还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提高和对外开放扩大,“热钱”流动对储备积累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热钱”净流出规模与GDP之比在8%左右,但随后总体呈下降趋势,2010年“热钱”净流入规模与GDP之比仅为0.6%。

  多为“蚂蚁搬家”分散渗透

  报告说,近年来,外汇管理部门历次专项检查发现了一批“热钱”违规流入的典型案例和渠道,如加工贸易中通过高报工缴费等方式多收汇、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间差扩大外汇净流入、空壳公司虚假利用外资、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个人分拆结汇、银行突破短期外债指标融入资金等。这些案件大都以境内机构、个人和海外华人华侨为主,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分散渗透,尚未发现国际性“大炒家”资金大规模集中流入的情况。

  资金流入与股市关系不大

  报告认为,跨境资金流动主导境内股市运行的观点缺乏数据支持。报告披露,2010年外汇管理局在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查处了几家企业将外汇资金结汇后违规投向股市的行为,但这并不是普遍现象。

  报告还举例说,2007年10月起上证综指从6000点的高位一路下滑到2008年9月后的2000点以下,而在此期间我国外汇净流入达到最高峰。2010年国内股市下跌14%,在全球股票市场中的表现倒数第三,但当年人民币升值3%,外汇储备增量创历史次高水平。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在汇差利差因素驱动下,我国企业大量出口预收、进口延付。而危机发生后,企业转而集中还贷,短债余额急剧减少,但我国并未发生外债违约,这表明贸易信贷资金大都进入了生产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