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今开幕 5大议题料有激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18日电 (财经频道 郑祥琥) 当地时间18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巴黎举行。日前国外媒体公布了G20公报草案初稿,初稿显示G20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等是威胁全球复苏的主要风险。

  五大议题 各成员体财金官员齐聚巴黎

  2011年1月24日,法国总统萨科奇曾以“2011 G8、G20——新世界、新思想”为题举行了新闻记者会,阐述了法国2011年担任G8与G20主席国的设想与目标。萨科齐曾表示,法国决心利用双任主席国之机,为建立新的经济秩序作出努力。

  近日,法国再次举行记者会公布了G20会议主要议题。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法国将在会议期间全力推动以下五大工作重点:确定全球经济失衡指标、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保证金融稳定、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建立没有缺陷的金融监管、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和为防止气候变化提供创新基金。

  关于确定全球经济失衡指标。本周三,一位参与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会议筹备工作的官员透露,G20财长将考虑在周末举行的会议上采用五项指标对过度贸易失衡进行评估,包括经常项目余额、对汇率的影响、外汇储备、预算赤字和私人储蓄率。会议将讨论这五项指标合理性,以此为基础来判断一国的贸易顺差或逆差是否处于过度水平,

  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以保证金融稳定。拉加德表示法国建议设立一揽子货币作为国际货币改革的基础。

  关于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度波动。这将是本次财长会议议题的重中之重,在会议期间相关各国将有一番唇枪舌剑的大讨论。

  关于建立没有缺陷的金融监管。鉴于近来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巨大热钱流入压力,本次财长会议将重点讨论构筑国际资本流动管理框架的相关话题,多国呼吁要采取措施管理全球资金流动。

  有迹象显示,即将参加G20财长会议的各国都提前进行了精心准备,以上议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都将激烈讨论。

  分歧众多 G20会议有待突破

  虽然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法国雄心勃勃要推动会议产生良好成果,然而无法掩盖各国在一系列问题上的巨大分歧。正如“末日博士”鲁比尼近日撰文指出的:“(G20)讨论的问题很多,达成的一致很少。”

  以粮价问题为例,2010年,国际小麦、玉米、大豆和大米价格疯涨,引发多国通货膨胀率走高。法国于2011年1月8日宣布,将稳定粮食和能源价格的过度动荡作为财长会议首要任务之一。日本、韩国等国家也纷纷表示,将在G20会议上讨论抑制大宗商品投机的举措,寻求可靠方法稳定全球粮食及原材料价格。另据日本共同社2月9日消息,二十国集团(G20)计划于6月在巴黎召开农业部长会议,磋商如何应对全球居高不下的粮食价格。这将是G20首次召开农业部长会议。

  但本月11日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和阿根廷财政部长波乌多,在巴西首都圣保罗举行会议,双反虽然表示阿根廷和巴西将支持G20集团在会议上推动改革世界金融体制,但同时表示作为原料出口大国,他们“将坚定地维护原料价格”。

  随后阿根廷政府于14日发表声明,反对20国集团(G20)采取共同行动,干预不断上涨的国际粮价。声明指出,作为南美地区的两个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国,巴西和阿根廷已经协调了相关立场,反对20国集团对国际粮价进行共同干预。阿根廷政府认为,最近几个月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并不是投机泛滥的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