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种下毒苹果也有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廖水南

  最近,苹果公司公布了2010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首次公开承认中国供应链员工因污染致残。报告说,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据了解,137名工人中,部分员工正遭受被迫离职的压力。

  作为一个中国人,对苹果公司的此次表态,我很欣慰。一方面,国人的维权意识有了极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中国的压力终于迫使苹果承认供应链污染。

  现实并不如我所想,在保障苹果中国供应链员工的合法权益的声音里,竟然缺了最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对我们供应链产业的反思和改进。目前,我们的眼光全部集中在苹果身上,无疑壮大了境外维权的力量,但也忽视了国内维权的必要性和产业转型的迫切性。

  事实表明,受害员工都是在国内工厂上班,并非直接受雇于苹果公司,其工作环境是否安全,理应是国内工厂应该保障的事,如果国内工厂并不能保证所有的员工在工作时间内的健康和安全,就已经是一种失职,遑论因此辞退受伤的员工。

  当然,工厂也有工厂的苦衷,一方面可能确实不知道苹果产品供应链的巨大危害,另一方面是,对这种危害工厂并没有能力化解,而为了经济效益,不得已而为之。但不管是哪种情况,国内工厂的作为已经侵害了员工的正当利益,应该受到追责。

  事实上,“苹果”被证明有毒,国人除了在维权思维上需要反省外,国内相当多的产业更需要吸取教训。

  别无选择,我们当前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尽快扭转中国产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的现实,必须尽快改变高投入、高耗能、高增长、低收益的经济发展模式,早日形成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才能彻底免于毒“苹果”的危害。